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克强总理访问古巴:为互利共赢添砖加瓦
【古巴】伊西德罗•埃斯特拉达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古巴人民热切期盼李克强总理的到来,就像在期盼一位分别已久的远方的家人。李克强总理是自1960年两国建交以来首次访问古巴的中国总理,而中国是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各界都对李克强总理的来访表示发自肺腑的最热烈的欢迎。

  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采访中表示,这次来访“意味着双边关系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古巴将予以高度重视,此次访问毫无疑问会取得成功”。古巴外贸外资部部长罗德里格•马尔米耶表示,两国为此次访问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说明两国关系正处于非常好的时期,双方的经济合作也充满潜力”。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团由近百名中国官员组成,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此次访问的重要性。李克强总理在出席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访问加拿大之后将前往古巴。在古巴的停留会让中国的贵宾们远离北方的寒冷,在热情的加勒比海沙滩上得到放松。

  据报道,2015年中古双边贸易额超过20亿美元,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士澄教授却表示,作为一个非常了解中古关系的学者,他认为这个数字还不能反映近些年来两国经贸交流的水平。不管怎么说,中古贸易额呈现出指数性增长的趋势,目前古巴是加勒比地区从中国投资中受益最大的国家。

  同2014年相比,2015年中古贸易额增长了57%。就像徐世澄教授说的那样,这些数字并不能准确反映双边经贸关系多样化的程度,但是能够说明未来的潜力是巨大的。李克强总理此次历史性的访问无疑说明双边经贸关系处于最好的时期。

  中古关系的巨大飞跃

  曾经有一段时期,两国的经贸关系仅仅局限于货物交换。古巴向中国提供蔗糖以换取中国的大米。那时候中国同样是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苏联。

  双边关系那时就已不仅仅局限于贸易,两国之间十分团结友好。1963年10月,古巴东部遭受飓风弗洛拉袭击,中国立即向古巴捐赠了5000吨谷物、3000吨猪肉、大量的药品、衣服、鞋子以及办公用品。要知道那时候中国刚刚从大跃进(1958年至1961年)的灾难中恢复过来。当时的中国国家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李先念亲自安排将捐赠物资运送到古巴。

  一年后,周恩来总理在北京接见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再次加深了中古友谊。周总理向切格瓦拉表示,“如果古巴有任何困难,请一定要让我们知道,不要犹豫,不用考虑我们是不是能满足你们的要求。如果我们现在不能满足你们的需求,我们一定会倾尽全力在第二年或者第三年提供给你们。”

  中古之间的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一直奉行与各国之间保持 “共赢”的经贸关系。

  2015年1月底,中古两国在哈瓦那召开了第27届混委会,中国同意古巴将所欠债务延期支付,也包括一部分低息贷款。这是中国对古巴援助的另一种体现。2010年,两国就10年期债务以及无息贷款的新期限达成一致,中古之间的友好关系已经超越了经济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