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英国为何阻拦欧盟共同防务建设
林卫光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造共同的防务体系是欧盟多数国家数十年来的伟大梦想。在英国决定脱欧后,一些欧盟人士欢呼雀跃,认为少了英国这块“绊脚石”,欧盟共同防务建设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于是,在法德两个大国的推动下,欧盟刚刚召开的峰会再次把这一问题提上日程,希望借此一扫英国脱欧给欧盟带来的“晦气”。殊不知,英国又发话了:只要我们还没正式脱欧,欧盟就别想撇开美国和北约另起炉灶。言下之意,英国要为阻挠欧盟共同防务建设“站好最后一班岗”。

  9月17日,英国《泰晤士报》在头版报道中援引英国国防大臣法伦的话说,只要英国还是欧盟成员国一天,就会否决欧盟任何关于建设共同军队的方案。法伦做出这一表态,是因为有消息称,法德两国已经为建设一支能与北约竞争的欧盟共同军事力量制定好了时间表。

  据《泰晤士报》报道,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12月就建设共同军事力量提出具体建议,目标是明年6月在欧盟内部通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为建设欧盟共同军事力量提出了一项三点方案:第一,在防务领域建立长期的结构性合作,其中包括建立用于干预危机事件的共同作战力量;第二,为所有的民事和军事任务建立单一指挥总部,以确保任务完成更加有效,反应更加迅速;第三,设立共同基金,以刺激对共同军事力量的投资。这三点内容在过去5年内无一例外地被英国否决过。

  法伦表示,他对于欧盟打造替代北约军事和防御角色的军事力量的任何尝试都感到担忧,英国反对欧盟在北约之外进行重复的防务建设。他强调,英国并非在防卫欧洲问题上回避责任,“我们只是不希望在已有北约存在的情况下,在欧盟层面增加更多的官僚体制运作”。

  有分析认为,法伦拿欧盟“官僚主义”说事儿只是借口,实则更多出于英国自身安全战略定位和外交考量,而美国因素也不可忽视。在欧盟共同防务建设问题上,美国是持反对意见的,英国多年来一直扮演着美国打入欧盟的“特洛伊木马”。尽管近年来美英特殊关系有所松动,但是两国在军事和情报方面仍然保持密切关系。在安全问题上,英国始终倚重美国和北约。英国非常清楚,在脱欧之后,能够为其安全提供保障的绝不是欧盟,只可能是美国。

  9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公布了刚刚退休的英国联合部队司令部首长理查德·巴隆将军给国防大臣法伦的一封私人函件。巴隆指出,英国国防体系存在种种弊病,国防力量全面衰弱。他说,英国没有在一场常规冲突中保卫本土的军事计划,在这方面缺乏自上而下的指挥、控制、准备、训练,英国在遭受攻击时只能依赖北约。作为一名了解英国军事现状的前高官,巴隆对英国军事力量的评价,说明了英国为何要依赖北约。

  另外,在即将与欧盟展开脱欧谈判前,英国在欧盟共同防务上制造麻烦,也有对欧盟施压、讨价还价的成分。欧盟很清楚,只要英国还是其成员国,这些问题就绕不开英国。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在未来几周内与英国首相梅讨论欧洲共同防务事宜,“英国仍是欧盟成员国,这些问题都需要(和英国)讨论”。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说:“英国仍然有相关责任。”

  英国也很清楚,在这个问题上,它在欧盟内部还有同盟,足以对法德形成压力。新的共同防务基金意味着,欧盟国家用于加强北约力量的开支将被用在欧盟自己的军事力量身上。因此,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和波兰、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对于法德的提议感到不适,它们希望欧盟能把力量用在北约在东欧地区的力量扩张上,以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不过,也有人说,英国威胁要否决欧盟的防务计划,效果或许会适得其反,不仅进一步恶化其与欧盟的关系,也可能会使法德两国在与英国的脱欧谈判中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一名欧盟外交官说:“试图阻挠我们想做的事情,会使谈判更加艰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