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希拉里会不会成为全球市场的“黑天鹅”
谭浩俊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上周五,由于受朝鲜核试验影响以及美联储鸽派官员发表暗示加息的言论,引发投资者不安情绪,欧美市场迎来“黑色星期五”,美股美债双双创下英国公投退欧以来最大跌幅,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也大涨40%至2个月高点。投资者还没能从恐慌之中清醒过来,一轮新的压力又接踵而来——希拉里的健康状况再度亮起红灯。

  现年69岁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原本在民调中一直略领先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从而让投资者略感安心。可投资者的良好愿望未必都能如愿。现在传出希拉里患上肺炎的消息,意味着她的身体状况极有可能影响她的竞选。一旦身体条件不允许,在大选还剩两个月的情况下换人,民主党胜出的概率将大大降低。

  也许,我们不该把全球市场稳定的希望寄托在一名美国总统候选人身上,但事实是,当今的全球市场,确实受到了美国总统大选的左右与影响,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市场本身出现了问题。因为,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就一直处于极度的困境之中。欧洲、日本及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乃至美国,都没有能够从困境中迅速走出。

  尽管全球经济仍处于极度困难之中,但是,支撑全球经济复苏的货币政策,却都用到了极致,用到了不能再继续宽松的地步。譬如日本推出的“安倍经济学”,可以说是在大海中游泳了。美国、欧洲,包括中国,也都在货币政策的运用方面,穷尽了所有力气。继续宽松,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可能危害要远远大于好处了。

  也正因为如此,全球市场就变得异常脆弱,变得经不起任何风浪。更何况,美元已经绑架了全球货币,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影响,也到了美国感冒、全球咳嗽的地步。一旦美国的经济政策因为总统选举结果发生重大变化,民主党在大选中失败,共和党胜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那美国的经济政策必然会做出调整。现有的各种有利于市场的因素是否还能继续存在,对市场的不利因素会出现怎样的变化,不利因素会不会增多,都会直接影响全球市场的走势。投资者对希拉里的身体状况变化产生恐慌,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原本分析师们就已经预测,上周五的抛售只是开始,更大的抛售可能还在后面。而本周希拉里患病的消息,无疑是对上周“黑色星期五”的添墨,使其黑得发亮。美国人不一定对希拉里多么拥护,全球投资者对希拉里的感觉可能会更好一些。在全球市场十分脆弱且继续烧钱已经没有条件的情况下,能够保持美国政策的延续性,不出现严重震荡,还是最好的结果。

  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外围市场的恐慌性抛售是否会持续,全球市场会在多长时间内、多大程度上出现恐慌。毕竟,中国经济基本面仍较好,政策手段也相对较多。特别是投资稳增长政策的作用已经显现,经济也出现了结构性好转现象。即便不能在短时间内复苏,持续下行的压力也在逐步减小。所以,经济对市场的支撑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应当不会受到外围市场太大的干扰和影响。

  中国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自乱阵脚,不要再出现新的恐慌因素,不要出台不利于市场稳定的政策。即便需要出台有关政策,也应当等市场相对稳定以后,切不要“赶风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