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国想让大家都受益
【俄】格奥尔基·托洛拉亚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虽然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不是“金砖五国”成员举办的首场20国集团峰会(2013年俄罗斯也曾举办过),但在此之前,西方和新兴国家之间的政治裂痕却从未如现在一般明显。

  俄罗斯在很多问题上都与美国和欧盟针锋相对,它们主要可归结为主权问题、捍卫国家利益而非单边主义概念的权利问题。俄罗斯秉持着“多中心世界”的观点,其结果就是将外交政策的重点放在欧亚主义上,这正好契合了中国的地区优先政策。

  美国在诸如南海和一些基本的外交战略重点等问题上给中国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因为中国的外交政策越来越活跃, 它建立在全面追求多边主义及全球利益的基础上,包括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连接起欧亚大陆。

  与此同时,巴西在前两任总统的任期中,追求更独立外交政策的努力因国内局势动荡而受挫。印度谨慎地制定多边政策,以便从“金砖五国”等机制中全方位谋取利益。南非尽管深受国内问题的困扰,却仍然生机勃勃。作为地缘政治的统一体,“金砖五国”经历了一些挑战。

  尽管“金砖五国”成员因经济增长放缓而出现“危机”一说,却仍然对自己的需求有着统一的基本认识,即改变全球治理系统,全面推动新的世界秩序,这种秩序将照顾新兴国家利益和“黄金十亿”之外的全球人口。

  “金砖五国”更像是这些全球性国家政治精英的计划,该计划是为了新的世界秩序,而不仅是一个经济统一体,或提高自己在改善全球金融体系和贸易制度中议价地位的工具。“金砖五国”哲学也可被视为构建“不盲目追随新自由主义理论”的新发展模式的尝试。中国领导人强调,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光是国际社会共同的道义责任,还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其他国家的学者和政治家认为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模式比经典的资本主义更加平等和以人为本。因此新兴大国在重大问题上的利益可能与七国集团截然不同。

  杭州峰会当然不太可能成为七国集团和“金砖五国”的擂台(尽管两大集团对许多原则性问题的表态截然不同),不过看一看这两大集团如何评论全球安全,以及包括不同地区热点在内的新挑战还是很有意思的。今年G20峰会的议程中,大部分是有关绿色金融、可持续基建、经济增长、最贫困国家发展等问题的,与“金砖五国”的基本议程一致。中国已经为自己的20国集团领导地位订立了以下目标:制订创新增长蓝图;为执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订行动方案;深化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等。

  应该让各方都受益——在中国的引导下,杭州峰会能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好场所。20国集团的角色是今天世界上最接近“全球政府”的,对寻求相互利益妥协,实现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来说不可或缺。特别是考虑到中国明年即将成为“金砖五国”轮值主席,而杭州峰会上的决策很可能成为人类共同利益的指示灯。(作者是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亚洲战略部主任,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