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G20杭州峰会让世界更具“中国味儿”
杨维兵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 金羊网
分享到:更多

  全球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就在杭州拉开帷幕,全球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一把手”云集杭州,共商国际大事。

  G20虽然是1999年才开始成立的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但经过10多年时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一个有着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主要领导参加,集政治、经济、文化、外交于一体的国际综合性盛会。G20杭州峰会是中国第二次作为主办国,是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它将让世界更具“中国味儿”。

  一是传递中国声音。随着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自2008年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已经连续10次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频频发出中国“好声音”。在这些“声音”里面,既有“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改革”的务实之举,也有“二十国集团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贸易能力建设”的殷切期盼;既有“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高瞻远瞩,也有“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的诚挚邀请。按照惯例,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国家领导人将发表主旨演讲,发出具有中国特色和全球视野的时代强音。这些声音,既是中国的主张,更是中国的态度,真诚而务实。

  二是展示中国形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已占据着重要位置,但中国不仅仅是发展自身经济,还切实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勇于担当,勇于负责,全面展示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峰会上宣布,中方已经全面实现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税目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去年在安塔利亚,中国提出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不发达国家实打实的帮助,提升着中国的国际形象,夯实着坚定的国际友谊。与此同时,严密的安保、美丽的风光、整洁的街道、温馨的笑脸……都将让与会代表感受到杭州的热情与尊重,这些都将内化为一幅幅美丽的中国图景铭刻在每位外国客人的内心深处。

  三是汇聚中国力量。社会发展到今天,地球已变成了一个村庄,国与国之间已形成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荣损共同体”,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G20杭州峰会,不但有助于提升中国制度性的国家话语权,增加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还可以把重要倡议如“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借助G20峰会进一步推进,从而形成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合力。同时,“与普通老百姓看似无关”的G20峰会也将让中国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人民币获得国际社会认可,可以减少流通损失。让世界经济走出困局,也与我们每个人的收入和饭碗密切相关等等。国际社会的认可与国内民众的支持,将会让中国在G20杭州峰会上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参与全球治理,服务世界人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