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加不必为历史盖上遮羞布
李海东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高晓松关于加拿大原住民的一档文化旅游节目最近被加“旅游局”叫停,近日成为舆论关注点。据高收到的邮件显示,加有关部门警告,加原住民和魁北克问题是绝对不能提的。实际上,两者在加拿大并非禁忌话题,缘何这档节目就遭遇停播了呢?

  首先,加拿大有关部门对原住民问题的立场及政策与我们所处的时代严重脱节。早期欧洲殖民者及相当时期内的加拿大,对原住民实施的要么同化要么灭绝的政策,造成了数不清的人间悲剧,在文化、种族、经济等各层面更是给原住民带来毁灭性打击。当前,大量原住民因社会与政治中的边缘化地位,而生活在失业贫穷、犯罪高发状态中。尽管近些年,加拿大官方对原住民表达过道歉,但政策层面的实质性变化则严重滞后。200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原住民权利宣言》,极少数的反对票中就有加拿大一票。

  其次,反思是衡量一个国家能否受到他国尊重和自身发展能否持久及具包容性的重要指标。加方有关机构将一个纯粹旅游类文化节目逼停的做法,显然反映出其对原住民问题缺乏坦诚面对的勇气。难怪加原住民发现官方是在不断表达歉意,但自身处境改变却依然困难。缺乏彻底的反思精神毫无疑问导致加处理原住民问题首鼠两端的结局。原住民向加政府讨“说法”的作为应当说是合理的,文化类节目中对其有所触及的确无可厚非。

  第三,原住民等问题加拿大人可以讨论,而中国人在加拿大公共空间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被认定成了“敏感问题”,这很不正常。如果加不希望他国讨论自己的历史“敏感问题”,要别人考虑到自己的感受,那么它在谈论别国问题时也应该考虑到对方的感受。这个原则应该是平等的,否则就显得虚伪了。加拿大有些人将自身过去的“污点”看成敏感地带,容不得他人触及,但其在对华关系中却往往又无端指责中国在新疆、西藏等区域实施的民族政策,将其扭曲宣扬为“文化清洗”,并动辄怂恿加政府以人权议题敲打中国。这种令人生厌的惯有傲慢与偏见,使这些人难以客观认识自新中国建立以来新疆、西藏等地区经济水平稳步提高,各民族间总体融洽相处的事实。而此双重标准式的思维方式毫无疑问会导致中加交流中出现波折。多些内省意识,多些换位思考精神,中加间的相互理解就会更加深刻,平等基础之上互惠关系就会巩固和持久。

  第四,作为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中加交流应当避免文化、经济活动的政治化。一个如此简单明显的旅游文化节目被加有关部门提升到“政治高度”和会有“严重后果”,显然是想多了。加方有些机构难以摆脱以意识形态的过滤镜看待彼此关系,偏执地将众多正常的文化、经济活动给予政治或安全上的极端解读,从而为中加关系深入改善“添堵”。这反过来也提醒人们,中加强化交流、增进理解是多么的迫切。(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