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把握丝路发展机遇
人民日报社代表团
//www.workercn.cn2016-08-2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波兰的夏日,草木葱茏,鲜花斗艳。人民日报社代表团抵达华沙的时候,波兰《论坛报》副主编皮特·卡济诺夫斯基给了我们一个热情的拥抱。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将中波关系带入了全新阶段,“一带一路”倡议让波兰民众真切看到了互利共赢的合作前景。在随后前往捷克和匈牙利的访问中,我们感受到的热度有增无减。正如捷克前副总理兼外长科胡特所说,丝绸之路在古代促进了中欧了解与交流,今天的“一带一路”将使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华沙的瓦津基公园内有一条“中国大道”贯通南北,得名已有200多年。当年波兰末代国王斯坦尼斯瓦夫·奥古斯特同表妹都钟爱中国文化,暗生情愫却无法结合,遂把连接两人住所的道路命名为“中国大道”。这条大道历经沧桑,石木结构的中国桥和中国门楼已不可见,但作为中波文化交往的象征却一直保留至今。每逢节日,“中国大道”上就悬挂起大红灯笼,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瓦津基博物馆总工程师彼德先生告诉代表团,瓦津基宫里保存着大量古代中国风格的画作、家具和壁纸。它不仅忠实地记录着历史,而且随着世事变幻又不断更新着历史:从1958年开始,中美大使级会谈在瓦津基公园的梅希莱维茨基宫持续了15年之久。多位访问波兰的中国领导人也曾参观瓦津基公园。

  人文交流同样滋润着中国同捷克的友好交往。斯特拉霍夫图书馆建成迄今已有850年,馆内藏有20余万册珍贵书籍,其中不少来自中国。早在19世纪,捷克就诞生了中国学研究鼻祖鲁道夫·德沃夏克。如今中国民众熟知《鼹鼠的故事》《好兵帅克》和卡夫卡,捷克民众则对中国绘画、影视和民间艺术情有独钟。海南航空去年9月开通北京—布拉格直航,到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激增,当年中国到捷克的游客达30万人次。海航驻布拉格办事处总经理郭凯华告诉我们,捷克各界对直航带动的两国人文经贸效应抱有极大期待,海航团队正在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力争使中捷交往的空中桥梁发挥更大作用。

  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媒体的支持与合作。皮特·卡济诺夫斯基说,波兰有一条“琥珀之路”,是古代运输琥珀的贸易道路,从欧洲北部的北海和波罗的海通往欧洲南部的地中海,联结了欧洲的多个重要城市。波兰地处欧亚大陆十字路口,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如今波中两国决定加强“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对接,深入挖掘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潜力,波兰媒体寄予厚望,纷纷辟出特别版面或栏目介绍。捷克最大的私人传媒集团美狄亚集团负责人托马斯·布泽克则给我们展示了一份3月出版的中国主题特刊,分捷克语和英文两个版本。这份特刊发行5万份,详细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以及中捷各界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期望。《匈牙利时报》总编辑皮特·塞米利告诉代表团说:“我们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它对匈牙利经济的影响很大,而且惠及欧洲各国。”《匈牙利时报》国际报道部主任莱温特曾到访中国,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访问,有助于推动各国与中国加强合作。

  中资企业如今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华为波兰公司于2004年成立,不仅负责波兰当地业务,还负责中东欧其他国家和北欧地区的业务发展。华为东北欧地区部公共关系副总裁张曦波告诉我们,“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东欧各国与中国的经贸人文交流更加频繁,公司业务也迎来快速增长,其中企业业务销售收入增长50%,消费者业务同比增长了20%.长虹欧洲公司总经理廉永平说,中捷宁布尔克工业园正在稳步推进,长虹欧洲生产基地已经实现平板电视年产100万台的目标,并设立了长虹欧洲研发中心,这也是中国家电企业在捷克设立的首个研发中心。华信集团(欧洲)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陈海平说,中国华信在捷克设立了第二总部,不仅投资金融、航空、旅游服务、特种钢、核电等企业,而且积极推动中捷文化交流、开展公共外交和社会公益活动,在捷克政商高层及社会民众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信誉和影响力。日前,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被聘为捷克总统经济顾问。

  “建设‘一带一路’,重要的是落实一批具体项目,给沿线国家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科胡特在与代表团的交流中指出。作为捷克总统顾问,他筹建了布拉格“一带一路”研究会,并出任会长。这是中东欧国家第一个专注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智库机构。科胡特说,中东欧国家都在认真研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将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同“一带一路”对接。研究会也将凝聚捷克的政界、舆论和民间力量,阐释和解读合作机遇。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是世界上从未有过的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宏大发展计划,未来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出现一个又一个经济增长中心,为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全新机遇,改变欧亚大陆经济格局。“中东欧国家的民众都真诚热切地期望更多‘一带一路’项目的落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