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专家谈】
G20杭州峰会四大亮点
丁工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9月,中国将首次作为G20主席国举办首脑峰会,从而在全球治理议题设计和规则制定方面,承担起引领方向、塑造理念、创新模式的职责。中国借助主办此次会议的良机,不仅可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唱好中国声音、树好中国形象,更能够为全球治理传递中国思想、贡献中国智慧。细加梳理可见,本次G20杭州峰会有如下亮点:

  亮点一,范围覆盖面广、开放包容度高。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肩负着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话事权和参与度的重任。为此,作为东道国,中方邀请G20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加峰会,先后邀约埃及、塞内加尔(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乍得(非盟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老挝(东盟轮值主席国)等特邀嘉宾,以及约请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泰国参与发展工作组的活动,并且还积极联络、协调泰国如期参会的具体事宜。此外,中国还开展走进联合国大会、非盟总部、77国集团、走进最不发达国家以及内陆国和小岛国等多场互动交流活动,使本届G20系列会议涵盖几乎所有联合国成员,尤其是其中130多个发展中国家,真正将G20杭州峰会办成一台覆盖全球各州没死角、无盲区的“普天”大戏。2016年由中国主办的G20峰会,无疑将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到会最多的一次,从而把G20全球治理机制推向新高点、开辟新境域。

  亮点二,形式丰富、内容丰厚、成果丰硕。除9月4日—5日领导人和工商领袖峰会外,G20活动纵贯全年,共在中外20多个城市举办66场各类会议,参与和涉及的国家多达十几个,人次多达数万。中国通过主办工商峰会、妇女、劳工、民间社会、青年和智库会议等六场大型配套活动,还结合博鳌亚洲论坛(海南)和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等数十场外围对话会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声音。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同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六大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就宏观经济、结构性改革、贸易投资、劳动就业、金融监管改革、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举行“1+6”圆桌对话会,这种形式的对话会在全球尚属首次,不仅增强G20机制与相关世界性专业组织的横向联系,也为后续国家操办此类会议提供了新步骤、新举措。

  亮点三,首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引G20路径方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虽然是针对中国现阶段的发展状况提出的,但与全球出现的各种各样治理问题高度契合,能够为应对全球面临的发展问题提供新思路和新启示。五大发展理念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机统一体,以创新发展引领全球治理机制改革,以协调发展促进全球治理公平均等,以绿色发展树立全球治理轨道航标,以开放发展助推全球治理互利合作,以共享发展增益全球治理福祉权益。通过“中国立场、国际表达”的方式,向世界传播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会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将为全球治理的发展理念开拓新境界和提升新格调带来重大利好。

  亮点四,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精神当好东道主。审视当下,基于地缘政治因素和经济政策的立场差异,G20内部分化成各式利益组别和议题集团联盟。既有分属不同政治单元的G7、BRICS以及MIKTA,还有因某些议题趋同相结组团而成的临时集团,如“紧缩阵营”、“量宽集团”、“刺激联盟”等。G20内部利益组合的团伙化、碎片化、私利化,阻碍G20平台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中国既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又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既同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利益诉求,又与欧美发达国家面临相近类似的难题烦恼。作为主席国,中国在办会过程中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一方面发挥引领和塑造作用为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方向,另一方面与G20各成员及利益攸关方保持密切沟通,努力协调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政策立场,认真倾听吸取不同机构、界别、群体的意见观点和措施建议,确保G20工作更好地回应各国人民的利益诉求,进而与各方一道集众智、聚合力打造最广泛共识。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