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国式民主具有两大优势
辛向阳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如何理解中国式民主的真正优势?一直以来,在民主问题上,西方国家以导师自居,对世界各国指指点点。西方国家一直试图在发展中国家散播西方民主的种子,并希望结出美妙的果实。但殊不知,西方民主的固有缺陷给很多发展中国家带来的不是甜美的醇酱,而是无数的灾难。从美国学者亨廷顿所说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到近年来发生的“阿拉伯之春”,世界上有8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所谓民主化转型,结果成功者寥寥无几,更有导致“国家失败”的例子,如利比亚、伊拉克和阿富汗。

  相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的基本原理,按照中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不断成长完善,形成了自身的独特优势。

  优势一:中国式民主是人民民主,是扎根于人民群众生活之中的民主。

  中国式民主没有西方那种动不动就口若悬河、声泪俱下的漫天承诺,也没有那种并不鲜见的拳脚相加,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发展,是内化在人民工作和生活之中的。

  中国式民主是生活化的民主,包含两层含义。首先,民主在基层得到了广泛而深入的发展。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大基本政治制度之一,是我国基层民主的主要形式,是人民在农村、城市社区和企业实现当家作主权利的制度保障。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是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在城市,社区建设不断深化,从完善群众自治组织和增强服务职能转向社区民主建设。

  我国城市地区已经普遍建立了由社区居民通过间接或直接方式选举居民委员会制度。社区民主建设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从物业费调整到电梯大修,从停车问题到供暖问题的解决,都需要运用民主的方式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百姓是在民主的环境中生活的。在农村,广大农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村民自治制度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四个环节。

  其次,民主在各个层面的工作领域都得到了比较切实的落实。在各级领导干部的选任过程中,民主测评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例如,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选举过程中,始终强调坚持科学、民主、公开和质量第一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认真组织投诉调查,建立了一次选举、两轮评审、三层把关(专业组、学部评审和主席团审定)、多次投票的评审选举制度,严格执行院士投票2/3通过的选举标准,保障了增选院士的质量。中国的企业民主也在逐步推进。2012年4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监察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等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联合下发《企业民主管理规定》,《规定》要求职工代表大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全体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职工代表出席;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和表决相关事项,必须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经全体职工代表的过半数通过。这些多层次工作领域的民主体现了民主的真实性。

  优势二:中国式民主提倡的协商民主,是与社会各界广泛协商基础上的民主。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推动这一制度不断发展完善。它植根于中国独特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传统的土壤之中,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及全国人民共同的正确历史选择。

  早在1979年10月,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们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后来制定的《关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明确指出: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对协商的形式进行了详细规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强调协商民主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他还强调:“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为此,中央在2015年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进行了明确和要求。这必将极大推进中国协商民主的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