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为发展议题注入新内涵
恩里克·杜塞尔·彼得斯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不仅可以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提供一个参照,还可以成为设计和履行全球新议程的一个引擎

  中国社会经济在最近40年中经历了深层次的转型和变革。中国经历了十分惊人的发展过程,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尤其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两方面,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尽管有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存在,不过总体而言,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成绩斐然。

  从21世纪初起,中国实施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改革。这些改革由中国制定的长期规划所引导,与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的主要议题息息相关,影响深远。

  首先,中国建立了一套完整体系,以寻求在经济增长、竞争力、金融、就业、城市化等各领域的经济政策手段能够整合联动,并通过设立长远目标、长期政策和不断完善的市场竞争机制加以引导。

  其次,推动简政放权,以更实际和更灵活的手段达到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目的。

  再次,中国公共部门在多个领域做出努力,包括调整中国经济结构,面向国内市场,向服务业转型,并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通过提高服务业水平、卫生医疗水平、工资收入、教育质量以及基建设施的覆盖与完善,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等。

  此外,其他一些改革也取得巨大成效,比如:中央政府权力下放,寻求更大透明度、控制地方债务的财政改革,更趋市场化的金融改革以及科技体制改革等。打击腐败现象、提升创新能力及科技实力,也在改革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公共部门都以大幅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尤其是落后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为最终目标。

  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从其自身近20年的巨大经济活力便可看出。此次G20峰会将讨论金融体系建设、贸易和投资流动性、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一系列议题,其中,中国最大的贡献之一就在于大力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努力。

  中国在纺织业、工业、农业、电子通信和汽车与配件制造等众多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价值巨大。中国所具备的战略眼光、金融和政策手段以及短、中、长期的规划也能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启发。当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已经开启了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这样的合作也将为G20其他成员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的发展战略提供范例。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等机构已经为全球平衡发展做出了许多努力。同样,中国近几年的发展经验也可以为此提供许多有意义的借鉴。当前,在G20成员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都有来自中国的大规模投资,中国拥有水电站、港口、公路、铁路等众多大型基建项目的建设经验,有着通过创造就业打造国家供应链,以及推进与“一带一路”建设相融合的中国特色发展战略,相信中国将为发展议题注入新的内涵。中国不仅可以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提供一个参照,还可以成为设计和履行全球新议程的一个引擎。

  (作者为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拉美加勒比与中国学术研究中心负责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