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邮件门”的真相会被权力封口吗?
周成洋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所陷“邮件门”丑闻仍在升级。就在人们认为一波已经平息的时候,另一波舆论的追逐又跟着起来了。美国一个法律观察团体最新披露的电子邮件显示,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美国国务院可能受到她与丈夫创办的克林顿基金会影响,为基金会捐款者提供便利。

  希拉里是否存有政治问题,是否与一些机构涉及利益往来,暂且是疑云密布,但是信息指向对希拉里并不利。早在今年1月份,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扩大对2016年总统大选竞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的调查,调查克林顿基金会的运作是否与美国国务院的工作存在“交集”,以及此举是否涉嫌公共腐败。

  自去年希拉里被曝“私邮公用”以来,一些美国媒体报道,希拉里领导下的国务院和她的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创办的克林顿基金会之间存在潜在利益交集,一些向基金会捐款的机构在与美国政府的接触中受益,甚至可能影响到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所做的决策,被给予特殊“优待”。

  作为一家慈善组织,克林顿基金会仅2013年获得的捐款就超过1.44亿美元。关于这些捐款的来源和去处,也引发了美国公众的质疑。

  按照正常情况,希拉里应当是要继续接受相关的内部调查才是,但是有关部门因联邦调查局的干涉暂停了内部调查。至于司法调查程序,则是又陷入了一个止步不前的尴尬境地,并没有阻止希拉里继续竞选美国总统。如果希拉里竞选成功,则“邮件门”事件就成了过去,会被掩埋。

  根据相关公开报道,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没有按照规定使用政府的邮件系统,而是使用克林顿基金会的私人邮件,其安全属性未知,这就导致她的邮件可能泄密。现在媒体已经发现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时,不仅用自己的私人邮箱处理联邦事务,甚至是处理私人事务,这已经涉嫌渎职。

  最耐人寻味的是希拉里使用的这个私人邮件恰好就是克林顿基金会提供的,更使得许多人有了一些猜想,而这些对希拉里不利的猜想随着“邮件门”的“升级”,也好似一步步被坐实。

  只不过,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则为妻子辩护。他说,有关希拉里·克林顿使用私人电子邮件服务器的争议是他所听到的最荒唐的无稽之谈。克林顿在帮希拉里拉票的时候称,包括共和党人在内的国家安全领域的所有著名人士都表示支持希拉里·克林顿,假如他们不相信希拉里·克林顿有能力保护机密,他们就不会表示支持她。

  克林顿的这番表态,不妨看成是,纵使希拉里“邮件门”丑闻违背了美国民众的意愿,违背了美国的相关规定,但是作为有一定社会身份的相关领域的著名人士愿意继续支持希拉里,他们可以忽视这种“丑闻”的影响。

  我们应当了解到,美国相关条款规定,使用私人邮箱收发或储存机密信息为违法行为。另有相关规定显示,联邦机关如果允许雇员使用非官方的邮件系统,必须保证该系统的内容在联邦机关备份。

  希拉里本人曾在去年9月首次为“私邮公用”道歉,表示自己会“承担责任”。但是希拉里并认为自己的做法违反了联邦法律。希拉里这种与民间共识和法律意识的对抗,也反映了美国联邦法律的适用性可约束性存在缺漏,说明阶层话语权在解释相关法律时的占比份额存在倾斜现象。

  在希拉里的案例中,希拉里使用基金会的邮件并没有在美国国务院备份,这也就意味着掌握相关涉密信息的希拉里游离在相关监管之外,同时也意味着一家私人基金半只手放在美国国务院的头顶。多家媒体曾援引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情报部门监察长的话称,希拉里私人邮件中至少有两封包含“最高机密”信息,涉密邮件数量已上升至至少1340封。

  “希拉里邮件门事件”恐怕在短期内还难以找寻到真相。除非希拉里退出美国总统竞选,完全配合相关调查,则真相水落石出指日可待。否则作为一个代表相关势力集团参加总统竞选的候选人,希拉里一定会得到许多“优待”,因为相关方不想看到她在这个“节骨眼”出事。因而对于间断爆料出来的“邮件门”相关信息的声音,恐怕也会被一些权力打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