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美国“例外论”引导美国走上歪路
冯创志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根据外媒最新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美国人认为美国走上歪路,对美国政治、社会、治安等各种情况愈发不满。美国人对于美国的未来似乎变得越来越不乐观。根据“清晰政治”网站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68.9%的受访美国人认为美国当前处在了错误的轨道上,仅有23.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处在正确的方向上。这个动向令人玩味。

  说“美国当前处在了错误的轨道上”其中表现之一是暴力犯罪上升。近日公布的美国中期暴力犯罪调查显示,2016年截止目前为止,全国已经发生307起谋杀事件,包括全美最大的城市,例如芝加哥,洛杉矶和纽约。相比2015年同期,2016年截止目前要多发生1000起的抢劫事件,约2000起的恶意攻击事件,以及600起的枪击事件。警察被枪击事件也不断增长,2016年上半年受枪击的美国警察数量较去年同期上涨78%.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持续下滑,美国耐用品订单在6月再次下滑,盖洛普美国经济信心指数刚刚刷新最低水平。当前美国有4300万人需要领取救济食物。政府债务持续增加:美国国家债务已经达到惊人的19.4万亿美元。奥巴马入主白宫后,政府债务每年平均增加1.1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又认为美国社会正在以多种不同的方式分裂。

  美媒叹,大部分美国人知道美国国内已经出现问题。总统大选的畸型表现令人们看到了美国已走上歪路。

  68.9%的受访美国人认为“美国当前处在了错误的轨道上”,意味着公众对美国社会丧失丁信心,意味着公众与政府处于脱离甚至对立状态,意味着更应警醒执政者从执政体制内政外交方针去反思问题。面对今天的美国,世人疑问,一个国民如此勤奋的国家,一个资源如此丰富的国家,一个拥有全球人才精英的国家,一个地缘政治优势无与伦比的国家,何以被后天禀赋远不如它的中国迎头赶上?

  但美国政客们从不认为美国社会岀问题,总认为美国是“例外国家”。支撑这种“例外思维”的是美国人经常宣耀的什么全世界“唯一正确的美国价徝观”。

  美国“例外论”的概念为,美利坚合众国与美国人在世界上地位独特;因其为人类提供机会与希望,由注重于人身与经济自由的宪政理想所治理,衍生出独一无二的公私利益平衡。所谓“美国例外论”其实质就是美国是世界超级大国,无需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其目空一切的思维也很明显。比如,美国至今没有加入国际海洋组织,却不时对南海事务指手划脚。奥巴马甚者表示要当“美国首个太平洋总统”。

  “美国例外论”在美国主流文化中根深蒂固,对美国人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美国文化向全球扩张的意识形态根源。今天的美国,权力的产生是通过民众的间接选举(美国和欧洲绝大多数百姓一样尚不能直选国家领导人。但权力的运用却要依赖于资本。2008年奥巴马竞选时,曾信誓旦旦地向全国声明,如果他胜选,政府一个说客都不会任命。结果,他胜选后,一半的人选都是游说者。由此可见其势力之强大和无孔不入。所以不难理解,何以欧洲百姓普遍认为美国并不是民主国家,而一个钱主国家。19世纪美国著名作家梅尔维尔的作品则更加生动形象地体现了托克维尔提及的清教精神。在《白鲸》中,他写道:“我们美国人是上帝独一无二的选民,我们是现时代的以色列人,我们驾乘着世界自由的方舟。70年前我们从奴役中逃脱出来,我们怀抱着一整个大洲,这是我们第一项与生俱来的权利,除此之外上帝还将政治统治宽广领地上的异教徒的任务交给我们,作为将来的遗产。我们将他们荫蔽在我们的方舟之下,而无需双手沾满鲜血。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怀疑我们自己,怀疑政治上的弥赛亚是否真的已经到来。如果我们宣布他到来的话,实际上他已经来了,那就是我们美国。这恐怕是某些美国人”例外思维“形成的一个文化根源。

  美国政界很喜欢引用“美国例外论”,比如,在涉及美国对他国进行干涉遭到舆论批评时,美国一些人们总会抛出“美国例外论”进行辩护。对此,2013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公开进行嘲笑。美国南海政策出现重大调整,从不持立场到公开将矛头指向中国,从以外交手段为主到以军事手段为主。南海问题的性质发生变化,从中国与周边国家单纯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之争,转向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从局部海洋问题,转向影响中国安全发展全局的战略性问题。个中“美国例外论”是很重要的思想根源。

  美国一向强调“美国例外”论,但在扩张—衰落—再扩张—再衰落的历史规律上,美国不可能例外。这个自命不凡的“山巅之城”和上帝娇子,像历史上的其他帝国一样,一旦登上超级大国的宝座,就同样变本加厉地对外进行军事扩张,对内激化各种社会矛盾,在战后的鼎盛时代就逐步积累了它衰落的全部条件。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美国置世界各国休养生息、医治战争创伤的紧迫需要于不顾,挟二战之余威,发动了一场又一场的对外扩张战争。美苏长达半个世纪的全面冷战对抗以及较小的军事行动不算,从1945年到60多年间,美国穷兵黩武,至少对外发动了30余场规模较大的战争,平均两年一场。包括对朝鲜、越南、柬埔寨、老挝、格林纳达、巴拿马、伊拉克、索马里、波黑、科索沃、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等发动的战争。这种战争频率是可以记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这里既有金融集团的美元战争,也有能源集团的石油战争,还有军工集团的高技术战争。美国总统有事时第一反应、第一句话是:我们的航母在哪里?航母就是美国的名片,就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化身,对外战争就是美国的基本生存方式。笔者认为,现在美国人认为美国处在错误的轨道上,首先要认清美国“例外论”的误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