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起底安倍政权新内阁
侯隽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安倍政权动作频频,先是8月2日内阁会议确定了28.1万亿日元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继而是8月3日公布了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新内阁在保留了既有主要阁僚基础上,做出了一些调整和补充,8人留任,1人转任,10人新任,显然有补强推进“安倍经济学”的阵容意味,但新内阁的吸睛之处显然不止这些,新政权着眼于强化修宪力量,并且为安倍长期执政提前做准备,新内阁大体上是安倍政权为推进内政而进行的调整。

  补强经济推力,谋求“安倍经济学”再出发。对于安倍来说其执政的两大目标就是经济与“修宪”问题,此次调整是“一石二鸟”。其上台推出的安倍经济学曾为日本经济带来短暂的繁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安倍经济学”对于日本经济的刺激作用不断递减弱化,有再次面临停滞甚至衰退的风险,正如安倍自己所说:“经济是我新内阁的首要任务,借助自由民主党最好的政策专家,以及重量级的经济大臣,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我们的增长战略”。 新任内阁设立了一个全新的职位,即劳动方式改革大臣,由安倍的特别助手加藤胜信担任。此前担任日本地方创生相、未来自民党总裁热门人选的石破茂此番拒绝了安倍的入阁邀请,安倍也借机打击其,称其担任的地方创生相并未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发挥预期的效果。此前日本接连推出经济刺激计划,经济增长效果有限,此番新内阁大有“安倍经济学”再出发的意味。

  新内阁与安倍“意气相投”,可谓是舒心内阁。对于安倍来说只有长期执政才能尽量实践其本人的政治理念,此次内阁调整对于修宪力量来说意味着强化,同时布局未来,试图长期执政。新内阁成员们右翼面孔不减反增,其中最为突出的莫过于新任防卫相稻田朋美,其政治信条与安倍接近,曾经有很多雷人举动,甚至可以说是“六毒俱全”。其主张日本甲级战犯无罪、不断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东京审判的合法性、主张日本拥核、赞成日本修宪,政治主张较为激进。除新防卫相稻田朋美外,新任法务相金田胜年和国家公安委员长松本纯也支持修宪和解禁集体自卫权,修宪阁僚力量明显强化。此外,此次内阁调整,安倍基本保留了主要成员,平衡党内各派势力,任用亲信,以稳固党内支持,并邀请不愿担任农相的石破茂派系成员任农相,都被外界解读为试图牵制打压石破茂,为以后长期执政打下基础,也只有这样安倍才能有更多的机会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与“修宪”的道路。

  中日关系恐难以破局,挑战继续存在。此次安倍新内阁的调整可以说看不出一丝的顾及对华关系的色彩,新任人选基本上是基于内政的考虑,但内阁中有争议的右翼政客的补强表明了日本政坛右倾化加剧的趋势,对于政治人物的争议言行表现出了越来越纵容的态度,以稻田朋美等右翼政客为代表的新内阁符合当前安倍政权内政与外交的思路,今后在对华关系方面可能继续麻烦不断,甚至有加剧两国关系恶化的可能。内阁成员人选的基本构成也可以看出,目前,安倍对于改善对华关系似乎显得不是很紧迫,维持对华关系的有限紧张局面对于其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需要的,他需要中国这个“靶子”来不断推进其修宪目标,实现日本大国化的企图。中日经济关系虽有所考虑,但在其执政理念下已经表现出居于政治需要之后列居次席,窥一斑可见全豹,相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日关系不会有明显改善。(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博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