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发展中非关系,两个“坚定不移”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互有需要和优势,中非合作必将再攀高峰

  这是振奋人心的盛会。7月29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开幕,中非100多名部级官员齐聚北京,对接合作思路,共谋发展大计,为深入推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的落实工作汇聚智慧、凝聚力量。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但中国与非洲携手并进的步伐从不迟疑,中非合作始终焕发勃勃生机。其中奥秘在哪里?“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非致力于团结、合作、共赢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支持坚定不移。”在习近平主席给本次会议发去的贺信中,两个“坚定不移”掷地有声,这是对推进中非友好合作作出的庄严承诺,这就是中非合作势不可挡的“奥秘”所在。

  去年12月,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举办,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新思想、新理念,宣布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了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并为此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配套资金支持。“十大合作计划”内容之丰富、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堪称论坛历次会议成果之最,充分体现了中方对非洲经济和社会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支持,得到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支持。

  今年是落实论坛峰会成果的开局之年,目前已有30多个非洲国家成立了落实峰会成果内部协调机制。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峰会成果落实取得良好开局,在经济、金融、人文、安全和国际事务等各领域都给中非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非双方已经达成243项合作协议,涉及总金额达507.25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和商业贷款超过460亿美元,占协议总额的91%.亮眼的数字背后,是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担当,是对待非洲兄弟的真情实意。

  一直以来,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想非洲所想,急非洲所急,真诚同非洲国家分享中国经验,积极为非洲工业化进程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支持。来自中国的投资和援助不仅帮助非洲减少了贫困,改善了民生,更帮助非洲提高了自主发展能力,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在不久前刚结束的第二十七届非盟峰会上,各成员国就表达了一个共同看法:非洲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中国这样负责任的合作伙伴。非盟委员会副主席伊拉斯塔斯·姆文查表示,中国是非洲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非洲在经贸、卫生和安全等多个领域从对华合作中获益匪浅。就连德国总理默克尔都曾不无佩服地感慨道:“在与非洲的经济合作上,中国提供了全方位的方案,比欧洲更胜一筹。”

  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新形势下,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互有需要和优势,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必将再攀高峰,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中非24亿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