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一场峰会与一种获得感
吴伟强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从事城市研究十多年,每年都会采取各种调查方式征集市民对城市建设各个方面的评价、意见和建议。为准确了解杭州G20峰会的社会舆情,设立于浙江工业大学的“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在距离峰会召开70天左右的时间段,以规范性方式设计调查问卷,采用电话访问形式采集信息,有效样本2000个。

  从统计数据看,社会公众舆情颇佳,市民的获得感较高,大家都在期待峰会召开,并期望峰会给杭州带来更大的改变。其中,97.4%的市民对杭州获得G20举办权有“满意”感(其中,非常满意30.6%,满意51.3%)。 86%的市民认为峰会在杭州召开提高了自己的“幸福感”(其中,完全赞同的为59.3%);95%的市民为此感到“自豪”(其中,非常赞同21.3%,赞同57.3%)。

  上述数据清楚表明,杭州市民极为关心G20峰会,有强烈的国家和城市荣誉感以及充分的归属感,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同时,我们也欣喜发现,杭州市民对杭州的文化底蕴、自然风光和人文素养抱有高度的自信,在“您认为杭州举办G20峰会,最可能出彩的地方是”问题中,市民选择排名前列的是“浓郁的杭州历史文化”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这说明市民更加重视对文化和精神层面的追求和生活品质的提高,切身体会到G20峰会是杭州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也是实现国际化的宝贵契机。

  杭州人民对于城市举办G20峰会也表现出高度的自信,特别是安全保障,97.7%的受访者满意杭州社会安全状况,这与我们连续几年以来对杭州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的结果高度吻合——杭州是全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与此同时,市民认为“行为文明程度”和“环保行为习惯”是最需要改进的,而“提高外语水平”等并不是市民关注的主要问题。

  综合上述,我们认为:第一,对办好G20应有高度的自信。从舆情分析看,政府工作卓有成效,得到市民的高度认同和支持,应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势头。凡事多与市民的沟通,必定可以获得很好的理解与支持。

  第二,对市民应有充分的信任。从我们近几年持续的舆情调查与分析结果看,市民对政府围绕G20工作的认可和支持程度是最高的。要充分相信杭州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市民的意识水平,充分依靠市民办大事。

  第三,集中力量补足短板。从数据分析看,市民对交通、环境、文明、礼仪等方面的不满意程度和担忧程度相对较高。可以采取适当的管制方法尽可能补足城市交通这一最大短板。建议通过专项整治,严控污染环境行为。应大力倡导排队等文明行为 ,特别是进入电梯、旅游、购物,同时提醒市民注意控制公共场所大声讲话和公共交通工具抢座位等不良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