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特朗普能煽动美国,但改变不了美国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北京时间星期五上午发表演说,宣称他要重塑美国社会的安全,并誓言将突出“美国优先”的原则,用“美国主义”代替“全球主义”。

  特朗普19日被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为该党总统候选人,他在这次大会的最后一天发表上述演说,话讲得相当绝对,一看就是专门为竞选在夸海口。比如他说,2017年1月20日,也就是他宣誓就职美国总统的那一天,美国人民“将在一个本国法律被强制执行的国家醒来”。很煽情。

  特朗普顺便骂了几句中国,宣称中国“窃取知识产权,以及非法的产品倾销和可怕的汇率操纵”。他倒是没怎么扯中美政治分歧,也没有说南海。尽管他之前曾宣称要对中国“强硬”。

  不过特朗普也有“坦诚”的一面,他至少说出了美国真实存在的让民众苦不堪言的问题,它们包括贫穷与暴力、移民与恐怖主义、经济不振与工作岗位不足、外部战争与死亡,等等。他夸口自己有能力“从国内安全起步”,彻底解决由那些“麻烦的政客”带给美国人民的种种问题。

  共和党内竞选开始时特朗普被美国精英们看做是“打酱油的”,纯属娱乐人物,但他却出人意料地打败了共和党的“党机器”,几乎逆着全党的意志强势崛起,就因为他比其他共和党参选人都更摸准了中下层选民这个相当大群体的想法和愿望。他坚决迎合这部分民意,表现出价值观和主张较强的一贯性。他因此得了好处。

  这些专门说给选民听的主张大部分恐怕兑现不了,美国这样的大国,政策的既有惯性非常强,调整很难。而且美国的利益集团很发达,要调整就要损害一些集团的利益,他们一定会起来反抗。在国际上,美国施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北约政策以及亚洲战略估计都不会轻易大动,有人说特朗普“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美国已经当惯了“世界领导者”,让它退回去“重新苦干”,更会受不了。

  不过即使特朗普最终输给希拉里,他提出的“真问题”所引发的真实回响还是相当震动。美国或许不会进行特朗普宣扬的重大调整,但它的国力已经支撑不起当下面貌的“世界主义”,它被拖得很累,“开小差”的主张也许会在这个国家越喊越强,挥之不去。

  无论谁当选下届美国总统,这个国家的现实境遇和老百姓希望有更好工作和更好生活的要求都会牵制未来美国的政策制定。冷战思维仍会主导因循守旧的美国精英群体,不过总体看,他们不顾中美巨大贸易利益,偏执地把对华地缘政治博弈往极端推,这样做的时代政治空间也会是有限的。

  只要中国不为华盛顿提供施行对华疯狂攻击性政策的借口,新的美国总统就不能靠着同中国搞对抗忽悠自己的选民。说到底中国不是美国经济问题成堆的主要原因,尽管往中国身上赖偶尔也被美国语境接受。

  有人认为,即使特朗普上台,美国调整外交政策,它首先会同“占了美国便宜”的盟国吵架,第二会同往美国送移民的邻国(拉美国家)吵架,第三会同贸易伙伴吵架。中国应属于第三类。再同中国吵其他架,它可能已经累得差不多了。

  美国自建国以来总体上一帆风顺,它的自然条件和地缘条件都出奇的好,资本主义制度在那片国土上尽情发挥,达到了顶点。美国现在是真遇到问题了,但它的制度中并没有自带解决它们的机制。这样的机制需要通过痛苦的改革来生成,但当前美国最难做的似乎就是改革。

  特朗普因为“大嘴”,对很多问题的指出“一针见血”。但他更像“匹夫之勇”,甚至是吹牛大王。美国制度决定了,总统候选人政治主张的准星就不是国家的改革,而是选民手里的选票。改革是要全社会共担风险、共承痛苦的,而和平时代的美国总统不太可能有带领人民“自讨苦吃”的愿望和勇气。特朗普大概也不例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