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好的教学方法并无中西之别
施经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英国教育部上周宣布,将在全英8000所小学推广中国传统数学教学方法。

  事件引发持续关注,颇出人意料。虽然涵盖的学校数目惊人,终归只是一起再正常不过的教学改革计划。显然,大家关注的不是中式教学方法如何落地英国,而是将此视为中西教学方法的碰撞。直至今天,仍有人将“中式教育”与“西式教育”硬生生对立起来。他们认为,西式教育具有尊重个性、强调理解和实践运用的特点,而中式教育则带有强制性、过于倚重背诵和做题等弊端。这些分类未经推敲,便已相当顽固地蛰伏在一部分人的大脑中,以至于在许多情况下,争辩尚未开始,中式教育就已落了下风。

  上述分类委实不足以界定中西教学方法间的差异。1965年英国工党政府开始推广综合学校,目的是为了让所有人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在具体操作上,学校教学大纲需要参考学习者意愿,为此,它显得较为人性化。有部分教育学研究者认为中国教学模式缺乏自主精神,理由是“英国小学多小班教育而中国多大班教育”。其实,班级大小与其说源于两国教育理念不同,不如说是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中国受教育者数量大于英国,教学设施等硬件压力绝非后者所能想象,通过大班教学,能提高资源利用率。而英国,不仅受教育人数少,过去6年在家受教育者比重反而上升了65%,这意味着持续小班化将成为英国教育的一般趋势。而这些,与学校的教学方案并无直接关系,更何况国内小学的教学进程并未机械地遵从教学大纲,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前提下,许多学校也在尝试采纳更尊重学生个人兴趣的教学方法和课程,中式教育呆板无趣的印象已经过时。

  死记硬背也不是中式教育的专属。在古希腊,西方世界的教育者便高度重视培养记忆力。智者派哲学家大多述而不作,要求听众全凭脑力记下演讲,以增进思考。苏格拉底更是强调“知识即回忆”,能完好记诵知识恰是已全然理解内容的明证。从古希腊直至当代,西方教育界从未忽视背诵的重要性,简单地将是否需要背诵作为划分教学方式的关键因素,是无知和傲慢的结果。缺乏理解的背诵难以为继,脱离记忆的理解同样荒唐。或许正是由于英国部分小学在教学实践中过于无视背诵,才造成一些学生的学习难以为继。一名网友说得好:“我实在难以想象只理解而不背诵乘法口诀表对自己有什么帮助。”理解知识不是目的,而是前提,我们的目的是切实掌握知识。不少英国网友对于中式教学方法存疑,在他们看来,中国学生通过反复记忆和练习巩固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脱节。可事实证明,恰是高度强调实践功用的英国教学在现实面前碰壁了。2013年英国工业联合会调查显示:30%的英国企业对毕业生计算能力不满意,2/3的企业雇主希望学校提高数学和科学教育质量。这一结果或许与人们印象不甚相符,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毕业生基础不扎实,从而限制了后续的学习和工作。为掌握知识,刻板训练不是耻辱,也不是个人创造力的障碍。万丈高楼平地起,学习知识容不得投机取巧,在没有掌握基础知识点的情况下,盲目强调理论的现实化,最终营造起来的必定是缺乏根基的空中楼阁。

  好的教学方法没有中西之别,我国一直在努力学习国外优秀经验,此次英国教育部的计划,正是国际教育界互相切磋、交流的表现。我们需尽早抛弃不合时宜的门户之见,才能让更多经验、资源为我所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