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法国还能摆脱“恐袭”厄运吗?
翟亚菲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翟亚菲)法国当地时间7月14日晚,南部城市尼斯一辆货车驶向国庆日的人群,根据外媒消息,目前已有77人丧生。

  “为什么又是法国”?

  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国际问题观察员千里岩称,恐怖袭击,是一种极端主义利用恐惧来威胁整个社会,劫持大众对其特定主张屈服的手段。恐怖袭击的发起者,往往是某个少数边缘群体,它们从整个社会自我割裂,最后沦陷在极端主义情绪中。由于是少数群体,而且主张极端,所以不太可能被社会所融合和接纳,于是便恶性循环,最后以极端方式来追求自己的主张实现。

  千里岩表示,之所以能够出现恐怖主义泛滥的局面,说明这个社会已经存在了某种边缘化少数群体。如果对于这个问题视而不见,那么就只会让恐怖主义不断泛滥。对于法国来说,之所以能够频频遭到袭击的原因正是在这里。

  “法国还能摆脱厄运吗”?

  千里岩表示,西欧社会历经过殖民主义盛行的年代,在那个时代里跟殖民主义捆绑的心态之一就是“以种族划分的优越感”。虽然今天旧殖民主义消失了,但是殖民主义的心态未必消失,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转化——针对自己的社会制度有盲目的优越感,认为自己是所谓“最后的人,历史终结者”。在如此脱离实际的心态支配下,必然会产生严重的“灯下黑”现象。

  千里岩称,法国一方面因为自己的优越心态,口头上把所谓人权问题无限拔高,另一方面却仍然是功利得利用移民的廉价劳动力,当无用的时候又随便抛弃。这种矛盾,使得法国社会已经产生了严重的社会分裂和边缘化群体,但是却被他们的优越心态遮蔽了双眼。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ISIS在法国就会有丰厚的土壤,袭击或者还会再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