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英国新首相,将带来什么样的新内阁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普遍预料新内阁将是个充满折衷妥协色彩的内阁,但倘若奥斯本如不少分析家所预料的那样留在内阁并出任外相,“梅内阁”未来的“卡梅伦色彩”恐怕仍会很浓厚。

  近期“爆炸新闻”不断的英国再度新闻爆炸:早先宣布因“脱欧公投”结果事与愿违而拟辞职的卡梅伦,宣布将于13日辞职,同样有“铁娘子”绰号的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届时将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的第二位女性英国首相。

  按照程序,保守党应在9月9日召开党代会,选出新一任党魁,并由新党魁以下院第一大党领袖身份接任首相,任满卡梅伦余下的任期至下届(2020年)立法选举。那么何以会出现特雷莎·梅在公投结束三周内“火线上任”的局面?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卡梅伦钦定的接班人是和他理念高度一致的财相奥斯本,但随着卡梅伦辞职,奥斯本已提前出局。接下来人们曾普遍看好前伦敦市长、“脱欧派”领军人物约翰逊,没想到他在公投后宣布“功成身退”。在这种情况下,党魁选举暨未来首相人选争夺,被认为会在梅和“保守派脱欧三杰”之一的利德索姆间展开。7月11日利德索姆也宣布退出,党魁争夺成了梅的独角戏,早有退意的卡梅伦便顺水推舟宣布提前结束看守内阁状态,让梅早日“上课”。

  “脱欧”公投以脱欧告终,很大程度上缘于保守党内部意见不一,在保守党许多重量级人物看来,这种状态若持续下去,对保守党不利。“脱欧”公投后反对党和舆论纷纷施压,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举行新的立法选举,以产生新的议会格局、新的执政党和新的首相,反对保守党利用自己在下院过半议席“私相授受”,耗满由卡梅伦在2015年大选中赢来的5年执政期。如果保守党四分五裂,会增大反对党渔翁得利和保守党提前终结执政党地位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留欧派”选择了资深且各派都容易接受的梅。梅的政治风格保守,接近传统的保守党主流,虽然主张“留欧”,但在拒绝“难民强制配额”、主张限制外国移民等问题上却和“脱欧”派有不少共同语言,由她继任党魁、首相,“脱欧”派容易接受。同样,“脱欧”派也明白,不论“脱欧三杰”中哪位出任党魁,保守党都势必陷入更严重的分裂,覆巢之下无完卵,这并非他们所期望的结果。

  “必须在2020年大选前保住执政地位”这一政治共识一旦迅速形成,接下来的事就顺理成章了。值得一提的是,“脱欧”公投后曾声称要把启动“脱欧”进程推迟到年底的梅,在确定继任首相后旋即改口,称自己将“切实启动”程序并尽快与欧盟“心平气和磋商”,力争“好聚好散”——很显然,这是在作保守党新党魁、英国新首相的“政治共识最大化”姿态了。

  保守党迅速稳住阵脚也打乱了工党的节奏,他们虽发出愤怒抗议,重申“提前解散议会大选的必要性”,但在议席不过半、内讧未消停的情况下恐已于事无补。普遍预料新内阁将是个充满折衷妥协色彩的内阁,但倘若奥斯本如不少分析家所预料的那样留在内阁并出任外相,“梅内阁”未来的卡梅伦色彩恐怕仍会很浓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