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日在东海玩火必引火烧身
李杰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正当美国在南海大肆调机遣舰、高调介入之时,近期日本也在东海频频挑衅,连派舰机。2016年第二季度,日本航空自卫队为了应对所谓“可能侵犯领空”的中国军机而紧急升空199架次,超过今年第一季度的198架次,创下最高季度纪录。更有甚者,6月17日,中国军队两架苏-30战斗机在我东海防空识别区内进行例行性巡逻时,竟然遭到日本两架F-15战斗机的高速逼近挑衅,甚至开启火控雷达对我进行照射。尽管日本军机不断滋事,但日本高官却信口雌黄,声称日本战机不曾威胁中国军机。

  客观地说,上述行动容易出现中日双方各执一词的局面,但我们从善于掩盖真相的日本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日本航空自卫队和中国战机发生了近距离的‘互动’”,“无论是否存在直接威胁,有时也会预防性地使用(红外干扰弹)”的诡辩中,也多少能听出些“猫腻”:两架日本F-15战斗机无疑是假借中国军机闯入所谓的日本防空识别区(实际上是双方防空识别重叠区)而采取极其危险的逼近动作,并使用火控雷达照射,随即还发射了红外干扰弹;这一套完整的攻击与撤离行动,显然表明日本战机是有备而来,甘愿冒“擦枪走火”乃至更严重的危机发生风险。

  近些年来,日本在东海问题上可谓绞尽脑汁、频用恶招:例如非法“收购”钓鱼岛、解禁集体自卫权、成立水陆机动团、建立钓鱼岛警备专队、派兵进驻与那国岛,以及发展针对性极强的海空武器等。不过,日本非常清楚,如果仅仅依靠自己“单枪匹马”,很难与中、俄等国在东亚地区的博弈中握有胜算,于是它积极拉拢、投靠美国,全力配合美国的“重返亚太”和“亚太再平衡”战略;不断地派出各种规模的海上、航空、陆上自卫队兵力兵器,前往世界各地尤其是南海地区,“协助”美军广泛地展开各种海空军事行动。

  当然,日本决策者心知肚明:其“盟主”美国欲在南海地区搅局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在该地区扳倒并铲除可能对自己权威产生挑战、且日益壮大的中国海空力量,是为了继续巩固自己的世界霸主地位和重新夺回对南海地区的主导权;至于日本等域外大国及其南海周边一些国家,在“山姆大叔”的眼里都不过是一些“急先锋”和“马前卒”罢了。日本派兵参加南海地区的多国联合巡逻,参与相关演习等活动,向一些国家出售或“赠送”各种海空武器装备,意在进一步搅浑南海局势,增加中国化解地区事务的麻烦;从另一个战略方向牵制中国,力图使中国在南海和东海两个战略方向首尾难顾。

  事实上,在一些日本政要眼中,东海才是其“真正核心利益”所在,它们认为只有把这片最贴近中国,又与自己“休戚与共”的区域把控好,只有把第一岛链北段的各海峡通道封锁、围堵住,日本才有望在与中国的博弈和较量中,不至于输得过惨。惯于“窃利”的日本,如今变本加厉,继续变招“玩火”;但其到头来,必将印证中国一句古训:玩火者必自焚!(作者是中国海军军事专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