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欧洲频遭恐袭凸显全球民族政治牵一发动全身
程春华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6月28日遭恐怖袭击,共造成近三百人死伤。土耳其当局称证据指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观点认为,此次土耳其机场遭袭击可能预示着新一轮恐袭的开始,欧洲安保再响警钟。

  在不久前的今年3月底,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发生的系列爆炸袭击已造成34人死亡,超过17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袭击事件。这使遭受巴黎恐袭、难民危机的欧洲雪上加霜。恐怖袭击为何接连发生在欧洲?有几个原因不可忽视:一是出于欧洲地缘政治劣势。地缘条件优越的美国非法移民大部分来自于墨西哥或其他地方,外来恐怖袭击副作用相对较小。相比之下,欧洲更临近于民族宗教形势复杂的中东地区,中东动荡的难民、非法移民恶果更容易袭击欧洲。

  二是欧洲自身对非法移民、难民的管理相对薄弱,欧洲内部对穆斯林移民、难民的政策犹豫徘徊,防范安全威胁力有不逮。

  三是欧洲对中东叙利亚、伊斯兰国的外交与安全政策也为遭受恐袭埋下隐患。欧洲跟从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双重标准的干涉引发相关伊斯兰世界不满,对“伊斯兰国”的打击也引起相关方的报复。国家与恐怖主义的矛盾演化为恐怖分子对贫民的不对称伤害。

  欧洲频频遭遇恐袭事件表明,全球民族政治牵一发而动全身,叙利亚中东地区动荡与伊斯兰国问题外溢影响欧洲稳定,可谓“中东失火、殃及欧鱼”。需要指出的是,肇事的恐怖极端分子与广大的穆斯林并非一回事,恐怖袭击只是恐怖分子利用民族与宗教的外衣进行的政治外交与刑事犯罪。

  伊斯坦布尔、布鲁塞尔与巴黎恐袭、难民危机等问题的发生,引发了在民族政治全球化背景下,人们对西方民族理念与政策的多重反思。

  首先,暴露出西方多元文化主义理念与政策的失败。用普京的话说,多元文化主义过于强调少数民族的特权,却未能获得少数民族的社会融入、国家认同等相应的责任担当。欧洲一些领导人也承认多元文化主义政策的弊端,民族理论与政策正从“多元文化主义”向“促进社会融入”转变。

  其次,外来的伊斯兰极端主义、种族主义与欧洲本土的极右势力(歧视少数族裔)交织,提供恐怖主义渗透的土壤,加剧伊斯兰极端民族宗教力量与西方的文明冲突。

  第三,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的潘多拉魔盒被打开后,影响到全球政治稳定与相关国家的民族与移民政策。恐怖袭击可能加剧欧洲老龄化与穆斯林化问题,使之出台更加严厉的排斥移民与难民的政策,加大欧洲一体化受阻风险,使主张排斥移民政策的政治人物在选举中赢得更多选票。(作者是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教师、北大博士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