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英国脱欧对中国或是个契机
陈九霖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英国“脱欧”不仅影响着英国和欧盟命运,也为全球带来诸多变化。虽然这一结果导致的全球经济动荡短期内将影响人民币的坚挺和中国在英企业的发展,但从长期和战略高度来看,英国脱欧对中国利大于弊。

  从欧洲一体化的角度,英国的离开无疑使欧盟现有的困境雪上加霜。不仅如此,它还可能引发欧盟其他成员国效仿,引发脱欧风潮。即使类似行动不会成功,但也足以对欧盟构成沉重打击。再从英国内部看,这次公投进一步撕开英国既有矛盾的裂痕。即使不去预测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等地的独立风潮,单就英国内部不同地区有关脱欧的谈判和协调而言,很可能也要经历一番扯皮。

  在这种背景下,无论英国还是欧洲都不得不将更多精力集中于解决自身问题,无暇配合美国或单独对中国施压。理论上讲,以往美国、欧盟和中国形成一种“三足鼎立”、相互制衡的局面。但实践上看,欧盟与美国在意识形态和外交诉求上更为一致。从“二战”后美国推行“马歇尔计划”也可看出,相对稳定和繁荣的欧洲更符合美国利益,欧盟的分裂和经济衰退则不利于美国。不过,这种趋势却有利于削弱制衡中国的力量。从长远看,“一带一路”的推进以及地缘政治的影响,都会使欧盟及英国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近。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英国脱欧对于伦敦和欧洲也都不是好消息。一方面,欧盟预算是根据成员国GDP的比例而定,欧盟从此失去一个重要资金来源。另一方面,欧盟是英国最大贸易伙伴,约占英国总体贸易的50%,退欧可能导致英国贸易额下降。因为欧盟的保护主义等原因,外国企业被拒之门外的情况时有发生。而英国过去一直被视为欧盟内主张贸易、投资自由化最积极的国家,不少跨国企业将英国选为在整个欧洲的生产基地和进入欧洲的通道。如今,英国不再是前往欧盟广袤市场的桥梁和跳板,其接受的外部投资可能减少,跨国公司诸多在英核心业务可能转移至别处。相应地,英国国内就业也将降低。将来英国能否进入欧盟的自由贸易单一市场,也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虽然这对中国也不一定是好消息,但若利用得当,这也能够成为中国的机遇。通过这一契机,中国企业可发挥资本优势,进行全球布局。

  当前,中英关系处于蜜月期,加上英国相对自由的投资环境,大批中国企业早已开始在英国布局,并准备以此为跳板进入欧盟市场。虽然现在“跳板”不复存在,表面上看这些企业将遭受损失,但英国“脱欧”可能导致欧盟内部巨大的贸易和市场空缺,这将给“走出去”意愿强烈的中国企业提供充足空间。

  英国的离开将给中国带来同欧盟、英国更加直接的对话机会。以后中国或将无需就市场准入、贸易等问题和欧盟绕弯子。另外,英国国内在争论是否应脱离欧盟的过程中,脱欧派已经提出英国脱欧后可单独跟中国、印度等商讨建立自贸区。欧盟实行共同经济政策,英国作为欧盟一员至今无法与中国开展直接谈判,只能执行欧盟共同政策。既然现在英国已经确定“脱欧”,那么中国不妨与英国展开对话,促使英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尝试达成中英自由贸易协定等。更为深远的意义或许在于,一旦中英对话取得成果、英国率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则将构成对欧盟、美国、日本等众多关键地区和国家的刺激和压力,从而有利于打破目前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方面的僵局。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英国脱欧对中国而言不是“危机”而是契机。我们应抓住机会,积极与英、欧等分别展开对话,谋求对我有利的外部环境。我国企业短期内应关注汇率的波动,灵活应对汇率风险,长期而言则应静观其变,适时调整投资和贸易布局。(作者是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前世界500强企业副总,清华大学法学博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