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脱欧公投”,卡梅伦或将弄巧成拙
劳木
//www.workercn.cn2016-06-20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英国“脱欧”还是“留欧”公投还有3天。主张脱欧派和留欧派各以冲刺的劲头加紧拉票。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民意支持率一直落后的脱欧派,这几天支持率领先留欧派3-4个百分点。随之,对卡梅伦搞公投的质疑和非议声高了起来,怪他没事找事,很可能是一个弄假成真的昏招。

  脱欧派的核心理由是要从欧盟夺回控制权。该派领军人物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以极端的比喻和语言表达了他们的理念。他把欧盟比做历史上试图把欧洲大一统的帝国,“拿破仑、希特勒都试过”。具体说,脫欧派的想法有以下两点:一是摆脱欧盟对成员国商业、农业、渔业和能源等方面的限制,认为欧盟规定的条条框框影响了英国的经济活力和竞争力,拖累了英国。“现在是单独行动的时候了”,他们中很多人喊出这样的口号。二是想改变移民现状。作为欧盟成员,必须接受欧盟内其他国家的移民。过去两年,移居英国的东欧国家的移民以两位数增长,每年达17-18万。英国百姓抱怨,移民抢走了他们的工作机会,恶化了社区环境,埋下恐怖主义隐患。而只有脱欧才能夺回对本国边境的控制权。

  主张留欧派主要打经济牌。他们的论据是:拥有5亿人口的欧盟是英国的优质市场,英国高达44%的商品出口到欧盟,而且没有关税;如果退欧,作为欧盟金融首都的伦敦金融城将大跌分量;许多权威的国际经济机构像英格兰银行、七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论都指出,退欧将会给英国带来灾祸:面临经齐衰退、失业、英镑大幅贬值、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动荡、物价上涨等风险。

  有人批评卡梅伦搞“退欧公投”是一个败笔,一着昏招,这么说是有一定道理的。卡梅伦走这步棋的初衷,对内,是想用留欧的公投结果,堵住主张脱欧者的嘴;对外,以此向欧盟施压为英国换取一些利益,包括控制从其他欧盟国家进入英国的移民,限制欧洲移民在英国享受就业者的福利待遇。但如今看,可能事与愿违。且不说英国留欧的机会岌岌可危,就算公投把英国留在欧盟内,不仅堵不住主张脱欧者的嘴,公投加剧了留欧派和脱欧派的对立情绪,毒化了政治氛围,已是不争的事实。16日,力主英国留欧的女议员乔·考克斯被枪杀,凶手行凶时高喊脱欧派口号“英国第一”。英国进行“脱欧”还是“留欧”公投不是第一次,但因为意见不同而出命案,没有先例。此案还在调查中,但考克斯因明确表达留欧主张而被杀是没有疑问的。

  脱欧公投加剧了英国同欧盟之间的相互不信任。即使英国这次不出走,但留给欧盟的“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印象是抹不掉的,拿希特勒作比,更是很伤欧盟的心。

  实际上,英国脱欧和留欧之争,是脱欧思潮与实用主义之争,是民众理智与情感之争。现在断言谁胜谁负,其难度就如同赛前赌两支水平相仿加足球队谁输谁赢。因为影响因素太多,变数很大。有的专家指出,目前尚在表达情绪阶段,人们并没有真正去算利益账,真到了投票时,理智会战胜情感。然而,什么理智,什么情感,怕是很难说得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