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尽早停止推进仲裁程序方是明智之举
柳丝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表关于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的声明。声明全方位向世界阐明南海问题的是非曲直,在释放出中方善意的同时,也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敦促菲律宾立刻停止推进仲裁程序的错误举动,回到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的正确道路上来。”

  解铃还须系铃人。舆论普遍认为,单方面推进仲裁不仅将南海问题进一步复杂化,而且有将中菲关系推向“死胡同”的风险,菲方应从维护中菲关系大局出发,尽早停止推进仲裁程序方是明智之举。

  众所周知,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既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也是中菲之间达成的明确共识。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不仅违背了中菲之间的一系列共识,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承诺,也不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这也是为什么中方在“南海仲裁”上的立场已经得到世界上数十个国家的支持。包括美国、英国、俄罗斯、阿根廷等多国国际法专家纷纷认为,中方“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做法合理,而谈判才是解决争端问题的正确途径。

  简言之,无论从法理还是信义,仲裁本身都站不住脚,及早纠正不失为亡羊补牢之举。

  人们注意到,菲律宾一些政府人士和专家学者已经敦促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尽早同中国举行双边对话,通过谈判解决两国在南海水域的争议。长期在菲律宾外交部从事海洋工作的菲律宾外交部海事中心前秘书长阿尔韦托·埃恩科米恩指出,中方一直试图和菲方谈判协商,但菲方一直没有回应。菲律宾大学教授艾琳·巴维耶拉说,双边对话是菲中两国“重建互信的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方发表声明,也向菲律宾和世界发出了清晰的信号:中方从未关闭与菲律宾对话谈判的大门,坚持务实合作、友好协商是中菲关系的主旋律。

  中菲是隔海相望、血脉相通的邻居,两国人民有着上千年友好交往的传统。中菲自1975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目前中国是菲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菲最大进口来源地。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完成,中菲关系正迎来更大机遇。此时此刻,菲律宾方面不应被“雾霾”迷住双眼,尽早回归维护中菲合作大局的正确轨道。

  不畏浮云遮望眼。相信菲方明智之士定能看到,对话和协商是解决争议的唯一正确和可行途径,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应是双方的共同追求。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克服困难、通过合作寻求最大公约数,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菲律宾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