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隐瞒福岛核事故危害谁之过?
张冠楠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30日,东京电力公司原子能选址总部长姉川尚史在记者会上承认,过去5年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相关反应堆“堆芯损伤”的说法,是隐瞒了事实,“堆芯熔化”才是实情。这是东京电力公司原子能部门一把手首次在记者会上公开承认曾隐瞒事实。福岛核事故发生已有五年,而真相才像挤牙膏般一点一点露出来,这到底是谁的错误?

  自核事故发生之日起,日本方面就多次出现信息公布不及时、不完整甚至前后矛盾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系列核泄漏的“后遗症”不断显现,或许日方发现想瞒也瞒不住了。此次,东电承认“堆芯熔化”而非“堆芯损伤”,这意味着已有大量的放射物质流入大海,这已经或者即将造成的危害不可估量。

  日本冈山大学教授津田敏秀等人2015年在国际医学杂志《流行病学》上发表论文指出,受福岛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影响,福岛县内儿童甲状腺癌罹患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到50倍。然而福岛县和日本政府不承认核辐射与儿童甲状腺癌高发现象之间的关联性,表现出对日本民众极大的不负责任。

  此外,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专家肯·比塞勒说,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的影响是空前的,因为泄漏的80%都进入了海洋。而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2015年刊登加拿大贝德福德海洋学研究所科研人员的报告说,在北美太平洋一侧沿海检测出了来自福岛核事故的放射性物质。

  面对国际社会对“福岛后遗症”的质疑,日方多次否认故意淡化和隐瞒福岛核事故及其危害的严重程度,这不仅是对日本民众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国际社会及国际环境的不负责任。早在福岛核事故初期,国际社会就难以获取相关信息。若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亲自赴日与时任日本领导人会晤,日本政府或许还不愿意提供更多事故信息。

  有舆论指出,日本政府应该意识到,隐瞒事故危害的事实真相,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一味地将事故的相关机构推到风口浪尖,自己却躲在幕后观望,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本着对日本国民、邻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日本政府应该采取更加有效的防护措施,加大调研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国际社会通报福岛核泄漏及其对海洋环境、人类健康等造成危害的相关情况,尽到保护国际海洋环境应尽的义务。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