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仅有三菱公司谢罪还不够
丁建庭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1日,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与二战期间被强征至日本的中国劳工受害者达成和解协议。根据协议,三菱公司向中国受害劳工表示“真诚的谢罪”,并承诺向每名劳工或其遗属支付10万元人民币赔偿金,此外还将出资为受害者在日本修建纪念碑。这是日本企业首次向中国二战受害者谢罪,也是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一个实质性进展。

  三菱矿业(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的前身)是日本在二战中强征中国劳工的一个缩影。二战期间,近4万名中国劳工被强掳到日本,遭到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企业的凶残压榨、野蛮奴役,约7000名中国劳工被奴役迫害致死。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滔天罪行,任何一个有历史记忆和人类良知的国家都不应该忘却。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发展绕不过去的门槛,只有正视并深刻反省历史,两国关系才有友好的基础。如今,三菱公司正式承认中国劳工人权被侵犯的历史事实,并向中国劳工及其遗属谢罪和赔偿。在对日索赔问题上,日本企业总算向前跨出了一步。从一定程度上说,这既可以部分抚慰中国劳工受害者的心灵,也可以推动其他日本企业向中国劳工谢罪,算是一次难得的进步。

  在肯定进步的同时,人们也应该看到三菱公司“不真诚”的一面。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谢罪迟到。从1995年开始,日本众多律师以日本政府和加害企业作为被告,为中国受害劳工在日本提起了多起诉讼,其中就包括对三菱公司的诉讼,但直到20多年后才迎来了三菱公司的谢罪,期间大量幸存者已经过世。如果三菱公司确如其宣称的那样“真诚”,为什么不在战后即向中国劳工谢罪?为什么不在中国劳工索赔之初就谢罪?二是和解并不让人满意。中国劳工受害者之所以接受和解,更多是考虑到幸存者均年事已高,迫切希望在有生之年解决此问题,而对三菱公司的谢罪书、拟支付的和解金额,“我们是不满意的”。三是以和解换撤诉。三菱公司强调赔偿对象是3765人,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全体和解”,但事实并非如此。目前,三菱公司面临诉讼压力,他们希望宣传每个受害者都接受和解的消息,试图用和解来逃避审判,因为和解的条件包括了“有义务劝说别人撤诉”的内容。

  在谢罪文中,三菱公司承认二战期间强掳中国劳工是根据日本国政府内阁《关于向日本内地输入华人劳工的决议》。这再次说明,日本政府才是最大的幕后黑手,也更应该向中国劳工谢罪赔偿。然而,一直以来日本政府都刻意回避此事,日本最高法院还以中国政府在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放弃索赔权为由,认定受害者的个人索赔权也因此丧失。但这样的解释明显是非法的、无效的,因为《中日联合声明》并没有放弃中国受害者的个人索赔权。这不过是日本政府的惯用伎俩,在历史问题上极尽否认、歪曲、美化之能事,妄图在全世界人民的记忆中删除日本军国主义罪恶历史。就在去年,日本“明治产业遗产”申遗成功后,安倍政府立马翻脸不认账,否认“明治产业遗产”部分工矿遗迹曾有过“强征”中国和朝鲜半岛劳工的历史事实,而只是“使其劳动”。如此出尔反尔,如此颠倒黑白,如此自欺欺人,安倍政府还怎么取信于国际社会?日本还如何化解与亚洲邻国的历史症结?

  在二战劳工问题上,显然仅有三菱公司谢罪还不够,其他的加害企业也应该正视事实,进行深刻反省和谢罪。而作为最大的罪恶制造者的日本政府也必须站出来,承担责任,真诚谢罪,全面解决中国受害劳工问题,让国际社会看到日本政府还有正义和良知的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