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台湾还会是美“不沉的航母”吗
尹承德
//www.workercn.cn2016-05-30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坚持“台独”党纲的民进党坐大,再次上台执政。其领导人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不顾大陆的一再正告,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发出了实质上要搞“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即搞变相“台独”的信号。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背后支持的结果。就在台湾此次选举前夕,蔡专程跑到美国交底和“对表”,她的两岸政策得到其默认。特别在蔡就职前夕,美众议院通过支持台湾的“共同决议案”,给蔡搞变相“台独”吃了一颗定心丸。

  支持变相“台独”,阻挠中国统一大业,是美国对台政策的实质和一贯作法。美国虽同中国签署了三个联合公报,承认“一中”和反对“台独”原则,但从未完全信守其承诺。美国迄今只提“不支持”台湾独立,而所谓“不支持”只是不支持民进党搞激独即搞改变国号的法理“台独”,以免将它卷入同中国的正面碰撞,而默认其去中国化搞变相“台独”。美单方面制定违背“公报”原则的《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并企图将无条件“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和无限期“保持台湾现状”强加给中国,其要害就是给岛内分裂势力撑腰张目,使其有持无恐地搞变相“台独”,使两岸长期处于分离分治分裂状态,让台湾“和平”地脱离中国,实现“非法理性”而实质性的独立。美国对台政策冲撞了中国根本核心利益,也有违美国自身国家利益,存在多重叠加的战略性悖误。

  其一,“不沉航母”逆潮流。邓小平曾说美国把台湾视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即它把台湾当作为其军事战略棋盘上的棋子。事实确是如此。它虽与台湾“断交,撤军,废约”,但一直保持半官方的政治和军事关系,公然提出“协防台湾”,向其售武,私下进行各类形式的军事合作。其目的是“以台制华”,既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又将台湾变成遏制中国的战略前哨。这种“不沉航母”政策是冷战的产物和继续,违逆历史和中美关系发展潮流。随着时代变迁与中国的强劲崛起,这艘“不沉的航母”根本靠不住,最终难免“沉没”。

  其二,作法自违失诚信。台湾回归中国是美国领导人在二战后期亲自参与制定和签署的《开罗宣言》明文规定的。中美共同签署的建交公报等三个联合公报都确认“一个中国”和反“台独”原则。这些文件都是有法律效用的国际文献,对中美关系起着指导与规范作用。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也不立。美国默认民进党搞实质性“台独”,实际上背弃了它亲自出面制定签署的有关国际文献的根本原则,大失国际信誉。同时,《开罗宣言》是确立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基础性法律文件之一,美或明或暗支持民进党全面去中国化,追求“台独”,挑战了该“宣言”明确规定的台湾回归中国的原则和战后国际秩序,后患无穷。

  其三,支持分裂势力自损国际道义。民进党是靠搞“街头政治”,利用骗术权术煽动挑起民粹主义而发迹的,决非善类和正当的政治党派。特别是它不自量力坚持“台独”党纲搞实质“台独”,如不该弦更张,临岐而复,必将玩火自焚,并将造成灾难性后果。它为了达到一己私欲,不惜拿两千多万台湾人民作人质,是一种极端不负责任的恶劣行为。美国用《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湾的“六项保证”明里暗里支持这一劣迹斑斑的“台独”分裂势力,公然损害中国主权,践踏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自损国际道义,自陷国际孤立。

  其四,利益倒措不明智。台湾的幅员人口和经济与综合实力只是大陆的一个零头。大陆对美国的重要性是台湾无法比拟的,如在经济上,美国与大陆高度相互依存,荣损与俱,谁也离不开谁,在处理重大国际问题上,美国离不开同中国的合作;而在这两大关系美国兴衰的关键领域,台湾对美国的重要性基本上微乎其微。尽管美国在台湾也有利益,但美国在大陆的利益远远大于在台湾。美在背后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不惜同强大的中国和13多亿中国人民过不去,无异于将两者与自己的利益关系倒置,因小失大,舍本逐末,极不明智。

  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容许任何势力将其从中国的版图分割出去。这就是中国不变的底线。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的最核心问题,不容有大的闪失。现在有些美国有识之士认为,美国应因应时势的变化调整对台政策,取消《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将中美关系完全纳入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前中国驻美国使馆参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