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美南海竞逐,公道自在人心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24日发表外长公报,在谈到南海问题时,公报认为应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秩序。公报主张所有有关争议均应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公报呼吁各方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全部条款。

  上合组织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南海问题的解决过程,这是对中国立场的明确支持。在美日试图通过G7平台向中国施压时,上合外长会展示了国际舆论更加真实的一面,进一步戳穿了美日试图制造的国际舆论“都在反对中国”的假象。

  南海之上已然形成中美战略博弈的态势。美国早早开始动手拉自己的“南海朋友圈”,营造对自己有利的国际舆论。由于中国过去一直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没有采取针锋相对的行动。然而真要把南海的理摆到世界范围,中国的朋友圈一定比美国的大。

  南海究竟在发生什么?美国说:中国在欺负周边小国,中国在单方面改变南海现状。中国说:我们愿意与其他声索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美国是域外势力,不应干预南海纠纷,尤其不应来南海展示肌肉,充当主角。双方谁的话更可信呢?

  全世界都清楚中国的实力比之南海其他声索国有着压倒性优势,但是中国没有使用武力,我们在南沙群岛控制的岛礁比越菲都少,即便我们扩建了其中的几个岛礁,但越南也在那样做,而且填海造陆是世界上经常发生的事。这就是值得美国派军舰飞机前来压制的中国对小国的欺负吗?

  而美国作为域外势力干预南海带有不正当的目的,并且加剧了南海的紧张,中国的这一指控更加对应世人熟悉的情形,也必将更加可信。南海就在中国家门口,与美国各处地球的两端,美国来南海不是为了造福这一地区的国家和人民,全世界都不会相信美国有那么高的觉悟和风格,人们更熟悉打着崇高旗号行自私、霸道之事的美国。

  公道自在人心。今天的南海没出战乱,中越的岛礁纠纷最多,但两国同时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菲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也很小。南海今后发生军事摩擦的最大风险是美国带来的,中美擦枪走火的风险在上升,这是全球舆论的共同分析。美国来南海是在战略上对付中国的,世人不是傻子,都看得出。

  所以说“南海朋友圈”拉下去,中国最终一定能胜出美国。中国坦坦荡荡,我们在南海捍卫的是自己的国家安全,而美国来南海维护的是它的世界霸权,两个理哪一个更能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共鸣,时间会给出答案。

  中美如果全面搏南海外交,美国最容易使力的就是七国集团和几个亚太盟友,加上个别南海声索国。中国可以借力的除了上合组织,还有金砖国家组织,在非洲、拉美和中东也能找到同情和支持者。美国最终从扩大南海事态中占不到什么便宜。

  美国大概也不该以军事压力恫吓中国。美国很强大,但说到底又是一只“纸老虎”,中国边上的南海将向全世界证明这一点。一句话,南海的事要由域内国家商量着办,这里不是美国指手画脚的地方。中国人下了这个决心,并且有耐心让美国人搞懂这一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