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欧盟不自信和对中国制造的恐惧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欧洲议会议员12日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认为中国仍没有资格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没有理由放松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规则;按照这些规则,欧盟可对被发现低于市场价格的中国产品开征报复性关税,决议得到546名欧洲议员赞成,28票反对,77票弃权。

  对中国制造的恐惧

        欧盟一些企业和工会组织担心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后,将有更多中国商品进入欧盟市场,从而威胁欧盟企业生存、影响欧盟就业。强调,在中国满足欧盟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五大标准前,中国对欧出口仍要按照“非标准”方式对待,即在对中国商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过程中,仍应评估中国商品的成本和价格是否是市场价格。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已经明确,“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倾销幅度的确定可以不以中国实际成本数据为依据,而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或进口国的同类相似商品价格,即‘替代国’做法。”这条规定已写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第15条的规定,该条款的适用期限是15年,将在2016年12月11日失效。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中国将在今年底在全球范围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这也是中国的努力结果。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促进欧洲和中国之间的相互投资和经贸领域的更加开放与合作的灵活性。

  关于是否在该条款到期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洲议会内部一直存有争议。欧洲议会在今年初发布的分析报告中,曾讨论过多种可能性,其中包括不管是否结束“替代国”做法,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欧洲议会左翼与右翼政党联手否定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主要是因为惧怕中国产品在欧洲的竞争能力,会损及当地居民就业。近期欧洲钢铁行业爆发的危机加剧了有关各方对放松中国产品关税的担忧,欧洲企业称,来自中国钢厂的产品“价格便宜得不公平”压得欧洲钢铁喘不过气来。

  中国巨大的产能以及低价对欧盟出口引起了强烈担忧和不自信,主要担心自己产品的竞争力不强、成本高会对经济环境产生强烈的后果,到现在欧盟的73项反倾销措施中有56项都应用于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

  中国市场地位难否定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将持续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正能量来自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中国经济增长率仍居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将在2020年前贡献30%的世界经济增量。正能量来自于中国深化改革的积极进展,中国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正能量来自于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诚意,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步伐不会倒退,中国积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市场将更加开放,制度将不断完善。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将惠及世界。中国带给世界的是发展的红利和合作的机遇。”

  中国的战略意图非常明确,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同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正能量。我们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合作共赢,主张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致力于同各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以对话谈判解决贸易争端。

  中国始终把对欧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前,中欧关系面临着乘风破浪、快速前行的历史机遇。双方应夯实中欧政治互信的基础,以战略眼光看待和推进相互合作,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不因一时一事影响合作大局;坚持不懈推进中欧务实合作,实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合作与欧洲发展战略的对接,全面推进中国与欧盟机构、欧盟成员国、次区域等不同层面合作,形成中欧关系积累深厚、均衡发展的局面。

  中欧应加强在全球治理层面的合作,在维护世界和平、改善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网络安全、反腐败等领域深化合作,确保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取得成功,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化多位一体的人文交流合作,统筹规划和梳理整合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

  中国希望欧盟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切实履行对中国入世的有关承诺,不要继续对中国采取不公平、不公正的做法。

  合作才是真正的希望

        欧洲议会在当天通过的决议中也强调,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年贸易额超过6000亿美元。而且,中国市场是欧盟众多企业和品牌获得利润的重要来源。

  欧洲议会还强调,欧盟不能违反世贸组织相关法规。为此,欧洲议会要求欧盟委员会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协商,就如何解读世贸组织针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规定拿出一个联合方案。

  中欧要尽量避免贸易争端,推进相互合作与信任。欧洲国家及美国称,“中国12月可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应理解为决定中国是否为市场经济地位”,显然是在玩弄文字游戏,为中国应该取得的市场经济地位设置障碍,达到贸易保护主义的目的。

  事实上欧洲议会12日的投票并无约束力,这次投票仅仅是聊以自慰而已,但它向欧盟委员会发出了一个信号,今年必须就这件事提交议案,然后由欧洲议会投票决定是否批准,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欧盟委员会大致上赞成,认同中国依法有资格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在议员们的决议中,他们呼吁欧盟执委会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协调,就世贸的法律达成共同的理解。

  对于欧洲议会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决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到了规定的时间,必须取消用‘替代国’计价的做法来进行反倾销调查,这是所有WTO成员应当承担的国际义务”。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中国将在今年底在全球范围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英国政府也表示,应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促进欧洲和中国之间的投资。如果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有可能被中国方面起诉为违反WTO协定。

  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欧洲工业界一直是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主力地位,他们认为中国政府给予企业各种补贴,以帮助他们向海外市场倾销廉价商品。如果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洲企业将失去保护。但针对中国可能获得的市场经济地位,欧盟的辩论已转向能否达成一项给予脆弱产业,如钢铁、陶瓷、纺织和自行车等达成特别保护协议。

  中方愿同欧盟各国一道,推动相互理解更加深入,在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更加密切,不断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中欧战略协作格局,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持久动力,为世界和平与繁荣贡献更多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