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巴战略合作关系将成为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一张王牌
吴建树
//www.workercn.cn2016-05-20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据新京报5月17日报道,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西姆·巴杰瓦中将透露,今年年底,将实现中方向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靠近伊朗)运货。瓜达尔港是中巴合作重要项目,有望成为中国经由巴基斯坦连接印度洋的陆上交通干线。

  长久以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在战略上被认为是全天候的合作伙伴。但是,中巴两国在一定程度上过分强调了,这种战略合作关系是为了应对来自印度共同的威胁,而全部或部分忽视了双方在其他国际事务中,进行合作的现实战略需求。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南海问题的日益突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战略合作关系的议题和具体合作内容,也会呈现明显增加的趋势。

  总体上看,中国与巴基斯坦未来可能在南海方向加强合作,以确保双方共同的战略利益,不受敌对东南亚国家和印度的损害。在具体操作战术层面上,除了巴基斯坦在外交上,继续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和立场之外,中国和巴基斯坦也会在军事上,加强在南海方向的军事合作和存在,甚至不排除未来,中巴两国可能在南海进行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对那些南海与中国敌对国家的进行威慑。进而拓宽双方战略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为中巴两国推进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当前,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的迅速崛起,正在加速推进它的重返亚太战略,对印度和一些东南亚国家进行重点战略拉拢。而这些国家一般都被认为,都把中国或巴基斯坦作为自己的主要战略假想敌。因此,中巴两国在战略上的进一步走近,并在南海问题展开战略上的合作,也是一个顺理成章的战略选择。

  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这个大的战略背景之下。中国和与中国保持传统友好关系的巴基斯坦,自然会成为美国在印太(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被重点孤立的对象。因此,中巴两国都存在着,在南海问题上强加战略合作,以摆脱战略上的孤立状态。对中国来说,南海作为中国通往中东、欧洲、非洲的唯一海上战略和贸易通道,其对中国的战略意义是不言而喻的重要。而对巴基斯坦来说,南海作为中国海军支援巴基斯坦唯一海上战略交通线。这条交通线,一旦,被任何敌对国家所切断,就意味着,巴基斯坦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被印度肢解命运的悲剧再度重演。因此,协助中国解决南海问题,从而确保巴基斯坦与印度再次爆发战争时,中国的海军舰队能够毫无障碍的,通过南海进入印度洋,给予巴基斯坦强有力的战略支援是符合巴基斯坦核心战略利益的。

  如果从更广阔的战略视野上看,中国如能充分运用巴基斯坦在解决南海问题中所发挥独特的战略作用,消除地外大国从印度洋方向对南海问题的干涉,使中国尽早的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南海问题,而达到挫败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对中国遏制和围堵的战略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