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美日印“围华”军演是危险游戏
张敬伟
//www.workercn.cn2016-05-19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西太平地区成为危险的地缘政治博弈热点区域。

  最新的动向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同美印两国海军6月中旬将在冲绳周边海域开展联合演习。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3国企图通过舰队联合行动,牵制中国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一带的活动。

  南海地区的争端掩盖了中日东海岛争的危险性。美日印三国的“围华”军演,让中日之争再次激烈化。值得一提的是,西太平地区由美国主导、日本等美国盟友参加的军事演习越来越多,指向的目标也已经从不针对任何一方,变成了对付中国的公开示威。印度加入进去,并不令人意外。虽然印度对加入美日政治军事同盟持谨慎态度。但是作为所谓民主国家,印度和美日两国也一直互相接近和互相利用。尤其美日两国,一直都期望将其拉入对付中国的同盟中来。基于经贸层面的竞争,以及对华根深蒂固的地缘政治忧惧,印度在地缘政治方面,显然是配合美国和日本的。

  大国之间存在全球性的利益之争,或在特定区域激烈博弈,符合国际关系的现实逻辑。中日钓鱼岛主权和东海油气田权益纠纷,不管存在多少复杂的历史纠葛和现实的利益冲突,只要坐下来好好谈,或者搁置争议,矛盾是可以化解的。即如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之前,中日之间的东海争议就处于风险可控的范畴。因为钓鱼岛国有化,美日军事同盟在强化,安倍政府走了一条政治任性、军事膨胀的正常国家化之路。

  美国需要借力日本充当其亚洲再平衡战略的先锋,因而放任日本政府修宪,给予日本自卫队海外开战的权力。从东海钓鱼岛到南海诸岛的形势恶化,当美日和东南亚诸国将责任一股脑推给中国时,也彰显了强势——或者说霸权一方的美国应对西太平洋的危险局势负主要责任,日本是紧随其后的帮凶,其他国家则是随声附和者。印度的火中取栗,则充满机会主义意味。

  事实证明,亚太区域由美国主导的一系列军演,只会让西太平地区变得更加危险。中国没有被美国主导的威慑游戏吓倒,中国也没有退回到韬光养晦的大陆国家时代,而是毫不动摇用实际行动维护本国的岛屿主权和海疆权益。从东海防空识别区到钓鱼岛常态巡航到建设南海岛礁相关设施等,中国在淫威之下没有退却,以至于形成了西太平地区美国拉小圈子和中国争锋相对的危局。

  美国对华的博弈辞典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航行自由,二是中国军事化南海。现实是,美国和日本等盟国,在西太平洋地区无所顾忌地进行着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的联合军演,甚至拉来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国家印度加入其中。美国军舰在西太平洋都能横冲直撞,难道没有航空自由?当然,这些演习也说明了一个事实,美国才是真正将西太平洋军事化了。

  由此来理解美日印“围华”军演,不过是美国对华示威的另一场游戏。这样的游戏玩多了,中国也已经脱敏——不管美国和其盟友怎么做,中国该坚守的底线原则必须坚守。必要的回应还是应该有的,来而不往非礼也,如按照美日印“围华”演习的规模进行对应的实弹演习,如对其演习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监控、跟踪等。

  不管是东海还是南海,纯粹的武力示威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造成区域形势的动荡不安。不管美国日本还是其他国家,要解决问题就要拿出足够的善意和通过理性务实的途径来化解分歧。而且,西太平洋地区的危险情势,归根结底都是美国深度介入造成的,要想让东海和南海的局势稳下来,美国还是退回到自己的地缘利益空间,让亚洲国家自己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