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申奥花大钱“公关”,东京怎么都不光彩
环球时报
//www.workercn.cn2016-05-18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欧洲媒体近日纷纷报道东京方面涉嫌为取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而行贿的消息。法国检方12日发表声明,称2013年7月和10月,前国际田联主席拉米·迪亚克之子在新加坡的公司收到“东京申奥”280万新加坡元(合1331万元人民币)的汇款。法国最早是调查迪亚克父子被指受贿并掩盖俄罗斯运动员滥用禁药的事情,后来扩大到2016和2020年奥运会的申办。

  东京方面16日承认了向涉事新加坡公司汇出上述款项,但否认是行贿,表示那些钱是用于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的报酬。东京方面还表示对该新加坡公司的背景并不知情。法国媒体报道称该公司是简陋的“皮包公司”,东京方面也表达了不同看法。

  这件事如果被坐实将是重大丑闻,不仅打击日本的国家形象,也会给2020年夏季奥运会蒙上阴影。

  巴黎正在申办2024年奥运会主办权,法国人对日本涉嫌行贿申办这件事自然颇有兴趣。最后输给东京的伊斯坦布尔方面也抱怨他们败在了“没有花钱”上。整个欧洲舆论对日本不利。

  然而美国媒体迄今对参与炒作这一疑似丑闻并不积极。人们注意到,美国舆论这几年在涉及日本的负面新闻时越来越显得“相对温柔”,这或许与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盟友的意识逐渐得到强化有关。

  体育的背后看来还在存在一些普通人不了解、也不那么拿得上桌面的事情。1300多万人民币打给一家“新加坡公司”,这种“公关”的正当性很难令公众信服。尽管它们有多少流入了迪亚克父子的腰包是另一回事。

  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国际参与性都越来越高,但发达国家显然从它们中的受益更多,大量发展中国家帮着捧了人场,很难分享到大型体育盛会体育之外的延伸价值。我们相信,所有围绕申办的行贿和运动会中的作弊行为都不是为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而是出于与体育无关的各种算计。

  东京上述款项的最终去向并不难调查清楚,然而各种“公关”的定性却有巨大模糊空间。希望国际奥委会借此做出更为严格的规定,让奥运会的申办过程更加廉洁、公平,给第三世界国家承办奥运会和其他大型体育赛事创造更多机会。

  奥运会应当尽量跳出赞助商们的绑架,体育的发展也不应以场馆越来越现代化、各种服务一轮接一轮升级、创造的经济活动市场越来越大为标志。体育还是应当保持一部分传统,让它促进各种人民的交流,带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真正造福于人类。

  日本等发达国家应当在体育去功利化方面更严格要求自己,为世界做出榜样。

  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2012年伦敦,2016年里约热内卢,2020年东京,这20年出现发达国家城市和发展中国家城市交替举办奥运会的情形。希望发展中国家城市能够进入这个行列的越来越多。有人担心巴西政治动荡会影响奥运会今年夏天的举行,我们认为,为了践行奥运会的崇高理念,它承担这么一点点风险是值得的。

  伊斯坦布尔是发展中国家的大城市,它多次申办奥运会不成,我们可以想象,当那座城市的人民听说赢了他们的东京为这一结果向一家新加坡公司支付了大笔款项,他们会是一种什么滋味。即使日本人最终证明他们花那笔钱不属于“行贿”,土耳其人的感受恐怕是一样的。

  这次争议再次证明了举办奥运会的巨大价值。东京已经办过一届奥运会,为再次获得主办权竟不惜花巨款“搞公关”。一些宣扬办奥运“是浪费钱”的中国人恐怕要问一问自己是否头脑有些简单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