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日本对澳潜艇军售缘何失败
宫春科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日前致电法国总统奥朗德,通知他法国已赢得澳新型潜艇的巨额建造合同。日本共同社也证实,澳方已通过电话向日方通报,澳没有选择日本作为新型潜艇的共同研发伙伴。

  日本对澳潜艇军售的失败,有技术上的原因。有道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虽然日本积极推销其“性能优异”的“苍龙”级潜艇,但德法等国的潜艇,却在比较之下让“苍龙”级“漏了底”。

  续航能力方面,“苍龙”级能以5节的速度潜行20天,航行距离超过2000海里,而参加竞标的德国216型潜艇的数据是2400海里,法国“梭鱼”级常规型号的SMX-Ocean型的数据还要更好一些;体积方面,“苍龙”级标准排水量3600吨、水下排水量4200吨,其储备浮力为600吨,216型潜艇和“梭鱼”级的数据则分别为800吨和900-1000吨。而在“苍龙”级最为看重的静音性方面,也并未赢得澳方的信任。静音技术无非来自两个方面,一种是浮阀技术,将能制造出噪音的器械装置全都安装在具有缓冲作用的浮阀上,这项技术并不稀奇,其应用也并不限于军事领域;另外一种是燃料电池技术,但这种技术并不成熟,危险性比较高。此外还有消息称,日本之前吹嘘的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AIP),根本没有出现在军售谈判桌上,很可能日本自己对此项技术也是心里没底。

  日本此前之所以在对澳潜艇军售上显得信心满满、志在必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拥有美国的支持。近年来,美国为了“重返亚太”,不断增加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并通过美日澳三国军演等形式促使日澳走近,对自己在亚太的盟友关系进行整合。在日澳军售问题上,美国一直试图对澳大利亚施压,希望促成这一军售,借此固化自己主导下的军事联盟。美国虽拥有无可匹敌的军事力量,但在面对诸多安全挑战时,直接军事投送打击却愈觉力有不逮,不得不到处扶植代理人。正因如此,日本以“切香肠”方式推动“国家正常化”、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用“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代替“武器出口三原则”的行动,得到了美国的默许。

  然而,俗话说得好,“强扭的瓜不甜”。事实证明,日本靠在美国面前奴颜婢膝,并不能换来真正的信任和真金白银的生意。多年来,澳大利亚一直奉行实用主义外交政策,努力在相关大国之间保持均衡,并不想成为他国的军事棋子和政治牺牲品。虽然最近美日澳三国在经济和军事上不断走近,但澳大利亚国内反对打造三边同盟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事实上,不管是决定潜艇军购对象,还是发展对外关系,说到底还是要看澳大利亚自己的国家利益。澳大利亚虽然和美国交好,但潜艇更换毕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不会不明不白地当个“冤大头”。日本想傍着美国的大腿搞对澳军售,实在是打错了算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