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大选年美“金钱政治”缘何大行其道
陈小方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过去几天里,美国国会警察共拘留了900多名抗议人士。这些被拘留的人来自美国各地,他们抗议的共同目的是督促国会立即采取行动,结束“金钱政治”。

  参与抗议活动的人们举着“打败大亨帝国”“不要收买选举”等各式标语牌,有力地发出了“金钱离开政治”的愤怒呼声。他们认为,华盛顿已经沉溺于“金钱政治”,而大公司和大富豪操控政治,损害了民众平等参与政治的权利。

  报道称,参与这次活动的抗议人士于4月2日首先在费城集合,然后徒步前往首都华盛顿,于4月11日来到国会前“静坐”。组织者表示,他们的抗议活动将一直持续到4月18日,以引起对腐败竞选财务制度和非法操纵选举法规的关注。

  组织者表示,他们的活动已经得到全美100多个团体的支持,来自33个州的3500多人“不畏被捕”而报名参加国会前的抗议活动。“被拘留”是抗议者的一个策略,希望借此唤起舆论关注和公众重视。

  警方表示,被拘留者将被指控“聚众闹事、阻挠和妨碍执法”,将按照哥伦比亚特区的相关法规予以处理。据报道,他们通常在被处以一定罚款后于当天释放。被拘留的人还包括哈佛法学院教授、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拉里·雷西格。

  最高法院在2010年的裁定,取消了对公司和工会独立竞选活动开支的限制。2014年,最高法院继续以5比4的结果作出类似裁定,取消了十年来对个人在两个选举周期内捐助候选人的总金额限制。舆论认为,这一裁决将增加金钱在政治中的影响力,这导致了“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的出现,为大公司和富豪影响政治敞开方便之门。

  由于今年是总统大选年,“金钱政治”问题本就备受关注。作为“圈外人”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和以普通民众捐款竞选的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更是大打“金钱政治”牌,拒绝利益集团的资助。特朗普以“自己花钱参选”而大受支持,遥遥领先于共和党其他候选人;桑德斯虽处于落后地位,但气势不减,募捐额也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不公正、不平等”是美国社会的一个普遍问题,也是近年来美国各种“平民”运动的主要起因。报道指出,对于“金钱政治”的不满,与早些年的“占领华尔街”以及近年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等,是相关联的。

  对“金钱政治”的抗议之声,并不仅仅在国会山前响起。4月15日,在波士顿等全美约30个城市,都发生了要求铲除“金钱政治”的抗议示威。舆论分析指出,虽然抗议者不太可能达到他们预期的目标,但在大选之年,这一抗议活动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丑陋的“金钱政治”的谴责与关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