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国以负责任大国形象赢来肯定和感谢
罗建华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二十国集团协调人会议发表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感谢中国在推动气候变化问题全球合作方面持续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4月9日新华网)

  据悉,在这份声明中指出,潘基文感谢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推动全球合作所发挥的持续强有力的领导力,这种领导力基于富有雄心的国家行动。显然,中国在推动气候变化问题全球合作方面所持续发挥的强有力的领导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强烈担当,获得联合国的掌声,受到联合国的褒奖是理所当然、实至名归。

  其实,一直以来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上的决心坚定不移、举措扎实有力、成效有目共睹。而就在此前不久的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习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我们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还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多边合作机制,互助合作开展造林绿化,共同改善环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生态挑战,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应有贡献。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中国高度负责的大国形象,展现了中国勇于担当的大国气魄。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建设生态文明,不论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需要各国以对人类共同负责的精神,秉持平等、互助、合作、共赢的宗旨,实现各国绿色发展。基于此,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正是本着对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我国确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既是着眼实现我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我国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所展现的大国担当、作出的积极贡献。

  良好的生态是人类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基础,美丽的绿色是人类共同向往的价值诉求和美好愿景。绿色梦想不只是中国的,也是全球的。绿色发展不仅关系中国的福祉和未来,同样关系全人类的命运和未来。有理由相信,未来我国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征程中,必将能够继续以自己的强烈大国担当与作为携手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世界,赢得来自世界更多的掌声褒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