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毅及时访缅是重要而良好的开局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天作为缅甸权力交接完成后第一位访缅的外国外长出现在内比都,他的这次访问也因此成为昂山素季作为缅甸外长的首秀。这是中缅关系的大事,它标记出两国彼此之间真实的重视程度。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媒体对中缅关系可能“生变”的议论颇多,但那更多反映的是来自外部的一种愿望。中缅关系建立在传统友好和现实利益的雄厚基础上,王毅访缅带来这两个邻国新时期合作的良好开局,也带来两国关系中各种积极正面元素将得以延续的预示。

  缅甸发生了有全局性牵动力的政党轮替,外界甚至有人将之看成是一次“和平革命”。变化后缅甸的政治面貌朝着与原来相反的方向倾斜,这个时候说缅甸将会“疏远中国”,会唬住一些人。

  然而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从未释放要重新评估中缅关系的信号,昂山素季本人更无那样的暗示。昂山素季执掌外交大权后第一位见的就是中国外长王毅,大概可以让过渡期内那一轮对中缅关系的揣测落下帷幕了。

  中国周边国家总体上发生政党轮替的频度很高,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超越了那些国家的政党政治以及派系之争。缅甸很可能再现这种情况,民盟一上台对中国的明确示好指向了这样的展望。

  缅甸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而中国是缅走向经济现代化的天然伙伴。中缅经济高度互补,互联互通又十分方便。当中国是东盟多数国家以及整个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首要投资来源国的时候,中缅携手谋发展创繁荣的可行性和必然性几乎不需论证。

  由于中国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原则,中缅深化合作不会对缅甸的政治独立构成威胁。缅甸是充满民族骄傲的国家,相信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尊重缅甸的自主性。绝大多数中国人希望缅甸保持长期的和平稳定,我们愿意缅甸是祥和、富足的邻居,中国人不希望边境地区涌入缅甸的难民,甚至落下不知道缅甸交战哪一方打过来的炮弹。

  民盟顺利接过缅甸的国家权力,这在中国社会受到较高评价。这两天传来民盟和军队就昂山素季职务发生意见分歧的消息,但我们愿意相信这只是小插曲,缅甸有能力克服未来国家转型路上的各种政治龃龉,让国内政治和解逐渐变得坚实。

  缅甸在新的制度下越稳定,国家政策的可预期性越强,就越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因为这会减少中国因应缅甸变数而做政策选择的难处。中缅的利益高度契合,这使得两国合作重新走向活跃不存在政治障碍。

  希望密松水电站这样的大项目能够“复活”,也希望中国对缅投资能进一步多元化,与缅甸国家的新现实更加匹配。王毅外长的这次访缅非常及时,它的全面意义因此而全球瞩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