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难民新危机拷问西方“破坏性重构”
于夕红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欧盟和土耳其达成的难民移送协议本月4日生效,希腊当天开始把滞留当地的难民遣返土耳其。但不少难民拒绝离开,有的甚至称“宁死不回土耳其”,据称希俄斯岛有800名难民从收容营逃出。另外,不少难民进行示威,部分地区更发生暴力抗议。欧洲一些媒体认为,在难民涌入欧洲带来危机后,强制遣返难民可能引发新的危机。

  其实,对这些以“堵截”“遣返”“临时安置”为主的治标之举,国际舆论普遍未抱有过高期待。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此轮难民潮的根源——中东、北非地区的持续战乱和动荡,正是由美欧自己推动的“颜色革命”造成,然而迄今为止,西方社会对此未有真正反思。

  事实上,欧美国家在难民问题上治标之举与治本之策的巨大反差,恰恰反映了西方在全球治理问题上的内在逻辑缺陷。

  冷战结束以来,西方在人权、人口、环境、资源等全球治理议题上大力倡导、自我标榜,赢得了不少政治资源和道义优势。问题在于,西方主导的全球治理,始终是以单一的西方价值观为判定国家发展道路优劣的准绳,始终是以巩固有利于自身的全球经济分工和地缘政治格局为目标,甚至动辄以绕开联合国共治机制的强权武力鸣锣开道,将全球治理变成了某种程度的“西方治理”“西化治理”。

  以这种意识形态和利己色彩浓厚的“西方中心主义”来推进全球事务解决,注定矛盾重重,越“治”越乱。以此次难民危机为例,其重要根源——战乱,恰恰是西方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用武力生硬莽撞“改造”中东秩序的结果。叙利亚、利比亚、阿富汗这几个最大的难民潮来源点,无一例外都是西方国家进行战略布局和“民主移植”的试验田,但显然试验的代价高昂,此次被潘基文称为“当今时代最大的一场难民危机”就是迟到的罚单。

  经由此次难民危机,西方世界不难得出一条重要教训:推动全球治理,只能建设性塑造,不能迷信所谓“破坏性重构”,不考虑民族、宗教、地缘等因素轻易诉诸武力,世界只会越来越乱,最终可能对其自身利益形成反噬。即使是美国这样综合实力超强的大国,面对中东秩序崩溃、IS等极端势力泛滥、难民危机加剧的连锁反应,也无力收拾残局。或许,西方强大的话语权和议程设置能力可以转移视线,但这场空前的人道主义灾难,将长久拷问西方的良心。

  同时,此次难民危机也再次证明,全球治理必须法制化,“人权高于主权”之类的空洞理念带来的,恰恰是人权灾难,不仅从法理层面严重冲击以主权国家为基本成员的国际社会稳定,而且事实上剥夺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稳定权、发展权。西方近年来出于所谓“铲除暴政”、“拯救人权”目的在中东北非发动系列战争,将全球发展的人力资源变成了国际社会长期的、沉重的难民负担。

  笔者认为,历经此次难民危机,西方国家应当主动调适全球治理观,在关系人类生存发展的重大议题上摒弃意识形态偏见、盲目自大和极端利己主义,积极吸收以“文明互鉴”为代表的东方智慧,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力量加强沟通对话和务实合作。(作者是南京政治学院讲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