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战略引导是习奥会的首要价值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主办核峰会,然而奥巴马与习近平的会见同时成为最受美国舆论关注的话题之一。这是核峰会期间奥巴马与来宾之间的唯一一场双边会晤,尽管美国舆论对于中国一直有着种种抱怨,但这样的安排以及围绕习奥会的大量议论透出了中国当下在美国精英心中的真实位置。

  有美国议员以及媒体提出希望奥巴马在计划90分钟的会晤中谈人权、南海等问题,美国舆论总是这样,像是在中美领导人会见之前给自己的总统手里塞纸条。给人的印象是,美国总统每一次都要占用一些时间重复能向美国媒体交差的老生常谈。

  在我们看来,习奥会是重要性当今世界之最的领导人面对面谈话,是全球舞台上有着顶级影响的战略会晤。中美问题很多,习奥会频繁举行,这本身就产生了重大意义,是两大国彼此以及对世界展示愿意沟通、再沟通来解决问题的姿态,这样的态度会影响人们对两国一些尖锐问题性质的认识,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创造更多空间。

  同样中美有南海摩擦,有人权问题的分歧,习奥经常见面握手,坦率交谈,不时安排安纳伯格庄园对话或中南海瀛台夜话,与只有前面的问题,没有习奥的频繁交流相比,亚太的战略氛围将截然不同。中美高层会晤实际已成向亚太提供缓和气氛的重要动力机制。

  美国有研究战略很深的人,但舆论场如何能倾注对中美关系的战略思考依然还是一个问题。奥巴马即便在会晤中提几句人权,其价值与中美首脑会晤的真实意义相比完全不可相提并论。

  中方提出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塑造战略互信的重要主线。美方虽然嘴上呼应得不多,但行动上正按照与冷战时期有别的逻辑在与中国打交道。

  中美经济交往密切,甚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了中美关系与旧的大国关系一目了然的不同面貌。两国彼此防范,亦有博弈,但都有克制和保持分寸的意识,一定程度上形成不希望走向彼此战略对抗的信号互动。中美对于对方的战略善意不敢轻信,但认为对方有可能丧失理性做颠覆式的攻击性战略调整,这样的主流判断也很难形成。

  那句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去,坏也坏不到哪去”的老话在两边都颇有生命力。去年“中美处于临界点”的说法在美战略界流行一时,但今年这种声音弱多了。南海问题单看起来可以“要多严重有多严重”,但放在中美关系大背景和两国密集的沟通机制之下,它的爆炸性又似乎被不断稀释。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目前大概处于不那么正规的“农贸市场”形态,但它实际业已存在,而且前景广阔。现在的中美领导人是这一历史性格局的奠基者。

  美国舆论中充满了短线利益和集团利益的碎片,对中美关系的完整把握不吃香,因而经常在深层中藏而不露。中国舆论的喧哗要小一些,尽管也有拿中美关系开涮的,但对这一重大事务的理性思考大体主导了舆论场。历史或许会评论说,中国对大国关系最终走出“修昔底德陷阱”起了更重要的引导作用。

  华盛顿习奥会大概不会是今年唯一的中美峰会,今年9月杭州将举行20国集团首脑会议,习奥估计还将有双边会。习奥解决不了中美合作路上每一个井盖是否漂亮严密的问题,但他们如果都能挤出宝贵的时间多见见,多谈谈,整个世界的心情都会跟着好一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