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习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大家谈】
核安全峰会聆听中国声音世界更安全
薛宝生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并作主旨发言。这是继2014年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次核安全峰会之后,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这一重要的国际会议。(3月30日 人民日报)

  据报道,美国华盛顿第四次核安全峰会锁定的主题是“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本届核安全峰会,将有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他们围绕主题共商全球核安全大计。习近平主席在本届核安全峰会上所作的主旨发言,将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同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性倡议。

  习近平主席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次核安全峰会,并作主旨发言,再一次传递中国政府加强全球核安全声音,无疑是整个峰会凸显的大看点。作为一贯主张和厉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大战略的中国,总是以实际行动领航全球核安全目标的实现。而习近平主席两次出席核安全峰会,两次作主旨发言,两次亮明核安全的主张与立场,深刻折射出中国政府对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我们在核安全领域多作一份努力,恐怖主义就少一次可乘之机。为实现持久核安全,中国愿意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两年前,也就是2014年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次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政府的核安全承诺掷地有声,让人类触摸到了核安全距离自己越来越近,中国声音响彻会场内外,中国政府的承诺和行动在绽放着光明,驱散着黑暗。

  我们记得,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次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以“四个并重”的宽度、深度、高度和力度,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政府的核安全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并重”,内涵清楚,逻辑性强,可操作可落实,可谓创新务实、高瞻远瞩。这就是,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四个并重”的提出,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都非常明显。这为凝聚国际共识,加强核安全,提供了具有范本价值的“中国方案”,展现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著名的“四个并重”,至今还在发挥着引领、敦促作用。

  中国政府说到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这在世界上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比如:中国政府一直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积极推进和平利用核能进程,切实加强核安全;中国政府作出庄严承诺,坚决奉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同时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政府还主张缔结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国际法律文书,同时大力促进核能的和平利用和国际合作。

  像中国政府这样旗帜鲜明、毫不动摇表明核安全立场和主张,并积极落实在行动之中的国家,还不曾见到,实乃绝无仅有。目前,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均有拥有核,也均有类似中国政府所持的主张和立场。但除中国外,还没有公开提出“坚决奉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同时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可见,中国政府在核安全方面具有百分之百的诚意,具有坚定性。因此而言,中国最有资格和最有说服力,首先提出和推进全球核安全。

  现在,核安全问题日益尖锐,危险的核竞争,明的,暗的,都在威胁着人类的和平与安全,阻碍着最终实现全球无核化目标的进程。可以说,这个问题不可回避,也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因此,核安全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这种情势下,各国也必须保持必要的高度警惕。卡内基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李彬认为,“全球核保护存在一定的不安全性,核材料与核技术有被滥用的危险。”窃取核武器、攻击武器用裂变材料、袭击核设施造成泄漏和盗取放射性材料是核恐怖袭击的四类方式,核材料流失与核技术滥用的风险不容忽视。

  有鉴于此,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核安全峰会,并作主旨发言,将要阐述的中国政府核安全观、核安全政策、核安全方案,备受关注和期待。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次核安全峰会,注意聆听中国声音,接受中国建议,必将获益匪浅,世界也必将更加和平、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