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新安保法生效并不意味日本更好战
【日】天儿慧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备受关注的日本“新安保法案”29日零时生效,虽然这项法案已于去年9月底获准颁布,但反对声至今仍不绝于耳。“新安保法案”是《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和《国际和平支持法案》的总称,该法案一经公布,便在日本国会引发了激烈辩论。

  对于为何一定要颁布新安保法,日本政府一直强调的理由有两个:首先,日本所处的安保环境发生了变化;其次,若与日本紧密相关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导致日本的国家安全和国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日本应该有一套自己的防卫对策。说得更直白一点,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设立新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简化紧急情况下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手续、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和使用武器的范围、并在危险情况下通过自卫队自主解救日本公民、保护美国军舰。

  在新安保法案中,依然对自卫队的海外派遣条件进行了严格限制。该法案规定,只有在“立存危机事态”下,才可以派遣自卫队。具体而言,法案中是这样规定的:“与我国有密切关系的国家受到武力攻击,导致日本的存亡、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处于明确危险状况时”。而对于“立存危机事态”的界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人主张应由“政府综合判断后下结论”,但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则批评称,这样的定义太过抽象,无法判断。的确,政府主张的所谓判断“立存危机事态”的标准太过主观,这也让本就对安倍政权不满的在野党和日本国民十分不安。

  笔者认为,这项法案今后如何实施,与日本领导人如何看待周边国家紧密相关。坦率地讲,新安保法案中所谓的“安保环境变化”与中国有直接关系,相信中国也已经从新法案中嗅到了日本的意图。依笔者的观点来看,这项法案的实施,的确使美国和日本在安保层面的配合更加顺畅,强化了日美同盟实质性的合作。但若因此就将新安保法案定性为“使自卫队变得更具攻击性、更好战”的法律,也未免有些以偏概全。

  假设南海问题一旦发酵,中国和美国可能会产生摩擦,届时日本很有可能以某种形式支持美国,而这种可能性当然随着新安保法案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如果中美在南海问题上保持克制,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纷争,那么中国与日美同盟的军事对立就永远不会发生。如果一方因感到不满,并试图发出挑战的话,局面将相当危险。我认为各方都不希望看到这种局面,和平共存是所有人的期待。

  日本国内政界、财界、包括一般国民,有许多人都对安倍政府推行的安保政策、修改宪法的行为深感担忧。但针对新安保法案的对立,不会引发日本政治的分裂,也不会引起大的混乱。说实话,2010年和2012年秋天发生的钓鱼岛危机,的确让日本国民的危机意识有所提高。不过近年来,访日的中国游客迅速增加,日中两国间的民间交流及官方沟通也开始有了回暖之势,日美同盟和中国今后有可能也有必要共同组成一个“预防战争”的体系。改善日中关系是包括许多政府人士在内的日本国民的真实愿望。(作者是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本文由苏菲翻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