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并赴美国出席核安全峰会系列评论①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这是中捷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还是今年首次出访欧洲、首次出席领导人峰会。因此,习主席此访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当前,中捷关系已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阶段。在过去短短两年时间里,两国高层交往十分频繁,习近平主席与捷克总统泽曼会晤了4次,就加强两国高层交往、深化战略互信、提升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达成广泛共识,为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双方经贸投资空前活跃,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捷克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人文交流活力迸发,捷克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憧憬和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旅游合作已经成为中捷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另外捷克几乎所有州市都与中国省市建立了合作关系。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必将全方位推进中捷各领域互利合作,把中捷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和欧盟的重要国家,中国发展同中东欧国家和欧盟间关系的重要窗口。4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包容开放的原则,建机制、搭平台、促合作,共同推动“16+1合作”逐渐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中欧不断加强战略对接,为“16+1合作”汇聚了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同时,中欧关系也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在去年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双方决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等发展战略对接,组建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平台等,进一步确立了中欧务实合作的新框架,为双方关系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必将促进中欧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中欧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核安全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的重要领域,核安全峰会是凝聚核安全领域国际共识的重要平台。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国际认可的核大国,中国国家元首出席峰会,充分体现了中方对核安全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中方与各国共同推进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的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在核安全峰会平台上,中国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倡导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赢得各方赞誉。习近平主席此次峰会之行,必将再次展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智慧与担当,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使各国人民对实现持久核安全更有信心、对核能事业造福人类更有信心。

  核安全峰会不但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平台,也是运筹双边外交的舞台。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举行会晤。这将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对推动两国关系继续稳定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虽然中美两国在半岛核问题和南海问题上有分歧,但双方合作的领域非常广泛,基础与韧性远远超过以往。而且,越是有问题、有分歧、有矛盾,越是需要两国领导人坦诚交换意见、深入交流沟通,做好中美关系的“加减法”,“用望远镜眺望中美关系的未来,而不是用显微镜放大中美关系中的问题”。同时,习近平主席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等交换看法。习近平主席此次峰会之行,必将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巩固和深化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关系,并与参会各方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华盛顿峰会取得成功。

  从北京到布拉格再到华盛顿。在2016年全国两会之后,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备受世界关注。“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我们期待并相信,习近平主席本次春日外交之旅将进一步深化各方务实合作,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