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从比利时连环爆炸案看欧洲的隐忧
周成洋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北京时间3月22日下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连环爆炸案。其中两起发生在布鲁塞尔的扎芬特姆机场,一起发生在欧盟总部附近的地铁站。此外,据报道,在机场还发现了一枚没有爆炸的炸弹。目前,爆炸已经造成了超百人死伤。有媒体从爆炸的地点与时间安排分析,这是一起谋划相当周密的恐怖袭击案。无论怎样,面对恐怖主义活动的时候,我们抵制和拒绝的态度应当坚定。在谴责恐怖主义活动给人们的生活带去灾难的时候,我们不妨就欧洲受到的恐怖主义侵害做深一度的思考。

  假如欧洲成为第二个“中东”,那么欧洲内部的联盟合作将会瓦解,地区政治格局将重新洗牌。对于美国来说,或许会是一件好事,首先大量出逃的欧洲资本将涌入美国,因为欧美本质上同属“白人社会”,不存在文化差异的强烈对立性,所以美国或许将成为“新式白人联合体”的超级存在。当然,美国自身也将承担起人口涌入以及资本较量的各种挑战和问题,最主要的是本土资本权贵与外来资本权贵之间的利益斗争,不过这种斗争不是第一次了,在资本市场中早就博弈过多回。一个越来越“不稳定”的欧洲很有可能迫使这种博弈加剧,然而只要美国依旧有足够的理由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活动”,那么其国内的问题或许将通过从外界夺取资源的方式得到平衡和补偿,内部之间的外来资本权贵同本土资本权贵将达成共识。事实上,掌控国家权力机关的美国本土资本权贵在面对外来者时将占据更大的优势,可以让欧洲资本权贵接受其规则。

  有一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美国虽然也受到恐怖主义的危害,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让偏居一洲的美国感觉到了危险,但是从过去的十几年来看,美国并不是主要的恐怖主义受害国,反而是主要的“武力输出国”。实际上,恐怖主义思想泛滥和破坏最为严重的地区是中东——北非地区,虽然美国尤为关注这一地区的局势,曾经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要让该地区保持“和平”,但是由于美国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不清以及错误判断,其中有美国推动的灌输民主运动的意识形态颠覆,以及没有权衡结果的战争介入的暴力手段,使得该地区本就特殊的政治环境愈加复杂。

  美国无形中为恐怖主义组织的扩张提供了支持,证据有两点:其一美国搅乱了地区局势会产生大量难民,这些难民对美国并无好感也因迫于生计可能就加入了恐怖主义组织;其二美国直接或是间接地推翻当地政权组织会导致大量武装冲突,助推军火交易,为恐怖主义牟取经济利益和增加武器装备提供天然平台。可能一开始在美国官方的眼中,恐怖主义组织不过是几支普通的游击队,在力量完全不对等的情况下甚至可以无视他们,不过打着“反对恐怖主义”的旗帜也是便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利益布局和活动。可是,或许连美国也没有想明白的是,恐怖主义势力不仅没有被消灭殆尽,反而是越来越强大。其中ISIS甚至是拥有类似国家政权的结构形式。此外,随着恐怖主义势力加入到相关国家内战中去,错综复杂的对立关系将大大破坏地区和平,一方面恐怖主义势力继续做大,另一方面很多不愿加入恐怖组织的难民逃往其他国家。

  在难民逃往临近国家的时候,可能会发生恐怖组织中的成员假扮难民的情况,也有可能在大量难民居住区发生一些失控难管的违法犯罪事件,总之对临近国家的社会秩序和治安而言,很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威胁。面对难民,欧洲也陷入了一种沉思。整个欧洲笼罩着一层隐忧,一些国家选择接收难民,一些国家选择阻挡难民,从浅到深的“难民矛盾”也成了欧洲之痛。除了媒体报道的“难民强奸本地女性”的新闻,还有越来越焦躁不安的空气,去年的“11·13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就给欧洲提了一个醒,他们很有可能“引狼入室”了。由于“难民问题”还涉及到人权、伦理、道德等层面,以及欧美国家常说的普世价值“民主、平等、自由”,如果不接收难民又违背了他们的普世情怀,所以他们一直以来在“接收难民”问题上存在分歧。

  最近一段时间,由英国独立电视台和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合作的一个纪录片则直击中东地区深层次的文化观,展现出了其与西方欧美国家截然不同的价值取向,可以说是在欧洲人民的思想意识上渐渐行成统一,慢慢达成“反对”的共识,再加上这次发生在比利时首都的连环爆炸案,欧洲恐怕会重新审视“反恐”、“难民”、“中东”、“同盟关系”等一系列具体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