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假如泰国大虾提示“剩一罚十”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据泰国星暹传媒报道,近日,一名泰国网友通过脸书账户,分享了中国游客在泰国清迈一酒店自助餐厅疯狂铲虾的视频。视频中显示,部分游客不仅用盘子直接铲,而且一次带走两三盘。视频发布21小时即突破31万观看次数,泰国网友纷纷留言吐槽:生下来到现在都没吃过虾吗?(3月19日《环球时报》)

  “仓廪实”而尚欠“知礼节”——现下,有关少数中国游客到了外面缺乏文明素养的汗颜窘态,早已不是新鲜话题。熟视“有议”,闻网友干脆戏谑释之:在国内旅游时,稍不留神会遇上38元一只的“宰客大虾”,到了泰国自助餐厅,发现尽可无忧无虑地品尝美味大虾,自然要蜂拥而上,舍不得放过这饕餮良机了。

  一是一,二是二。面对泰国网友对部分“中国游客”的揭短亮丑,我倒无意像某些国人那样来个“据理力争”:诸如只要付了餐费,自助餐厅就不该“开了饭店还怪大肚子”,又或称这家餐厅明知一个海鲜不够抢,却还准备得那么少。莫说网上流传的视频和照片显示,现场的确有吃不完的整盆剩虾;有“过来人”便回忆道,这种乱象前几年去泰国旅游时就亲眼目睹了,其表现就是一个“抢”字,且在争抢过程中有很多落在地上被踩成了虾酱。

  不管怎么说,如今众多国人如潮如涌地参加出境出国游,本身就是一种国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有力印证。但也毋庸讳言,在“衣食足”和“知荣辱”之间,事实上还存在着不够同步的推进落差。我们都明白,就综合国力、特别是经济实力来说,泰国显然跟我们不在一个层次上。然而,从泰国旅游回来的人们多抱一种郁闷,为什么不少泰国老百姓常会不无得意地问我们:“这东西你们那儿很少吧?”这种误解和误判从何而来,原因就是一些“中国游客”太不注重文明和克制了。

  “泰国大虾”令中国游客颜面大失,会不会像稍早前的“海难裸泳”那样,不久后就出现了“剧情逆转”——乃是我们为日本游客背了黑锅,对此我是基本不抱幻想的。正如一些网友所热议的,类似的争抢情景与画面,咱们在国内的自助餐厅见得还少么?所以,不能说有人建议对出国旅游者加强“文明补课”毫无作用,但实话实说,倘若缺乏平时的自律自醒,文明礼貌这种“软实力”,确凿是难以一朝一夕便可“全匹配”的。

  笔者比较认同于这种分析,虽然都可称作出境和出国游,但像在泰国等这类国家的旅游消费中,部分国人时常被曝“文明不够”或“素质欠佳”,要说还是跟去这些国家属于“廉价旅游”颇有关系。而越是这种场合,往往也越易出现“打肿脸充胖子”的“假大款”“假土豪”,动辄流露出“有钱便是爷”的嚣张心态,也根本不会时时谨记“代表国家形象”的文明素养,更遑论是进了异国自助餐厅切莫“乱抢大虾”了。

  旅游文明可以是教出来的、管出来的,但在某些阶段,也未必不可能是适度适当地“羞”出来的。记得以前常有报道,说在某些国家旅游时,对于“中国游客”,专门制作了中文书写的标牌,提醒不要“乱涂乱写”、“乱踩草坪”等。这种无声的“羞愧”领教多了,其实也能潜移默化地起到文明教化之功。由此我便跃出一种猜想,当“抢大虾”情景发生多了,泰国自助餐厅会不会也竖起“剩一罚十”的中文提示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