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普京不恋战有玄机
贾秀东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普京前后两个“突然”,均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精于战略谋划,顺势而为,掌握先机,进退有据。这也再次说明,军事是为政治服务的。

  3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于15日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俄罗斯主要军事力量。正如去年9月俄罗斯“突然”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让世界“大吃一惊”,此次“突然”宣布撤军同样让世界“颇感意外”。第一个“突然”深刻影响了叙利亚局势的走势,第二个“突然”显示普京在叙利亚不恋战,很有几分玄机。

  第一,优先目标转移。

  俄罗斯以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为名,派军队对叙利亚境内目标进行了900多架次空袭,从军事上实现了“一箭双雕”:既重创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活动基地、经费来源,打击了“伊斯兰国”的嚣张气焰,又挽救了巴沙尔政权面临的战场危局,使叙利亚政府能够收复大批失地。战场形势发生了有利于巴沙尔政府的逆转,迫使西方和一些中东国家支持的反对派同意恢复和谈进程。俄军有限的军事任务已基本完成,俄方对叙着力重点由军事转向政治。

  在宣布撤军的时机选择上,俄方也很有讲究。普京宣布撤军之际正是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恢复之日,开始撤军之日又是叙利亚危机爆发5周年的日子,叙利亚停火协议总体上也得到执行。在战场出现转机、政治进程重启之时,俄方撤军既有“凯旋”的意味,又彰显致力于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诚意”。

  第二,避免陷入泥潭。

  在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之初,不少西方舆论一方面批评普京从军事上帮助阿萨德政权打击反对派、巩固政权,另一方面也等着看普京的笑话,认为普京有可能陷入中东纷争而不能自拔,重蹈前苏联在阿富汗的悲剧。普京从军事角度在叙利亚见好就收,有助于缓解军费开支对财政造成的负担,这在俄罗斯经济下滑、财政拮据的大背景下,有积极意义。更为关键的是,在叙利亚开始停火、恢复和谈之时,俄罗斯的军事打击无法“明目张胆”地继续帮助巴沙尔政府收复失地、维持军事优势,俄方大规模军事存在反而容易招致本来就对俄方军事干预不满的西方和地区国家不满,最初的“得分”演变为“失分”。

  第三,预留博弈空间。

  在撤出“主要军事力量”之后,俄罗斯仍将在叙利亚保留其空军、海军基地,以及用于支持航空飞行的“军事据点”,以确保未来如有军事上的需要,俄罗斯随时可以杀个“回马枪”。

  普京前后两个“突然”,均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精于战略谋划,顺势而为,掌握先机,进退有据。第一个“突然”,是以攻为守,保持了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在乌克兰之外开辟了与西方博弈的第二战场,转移了西方压力;第二个“突然”,是以退为进,用撤军换取政治上的制高点和筹码,提升在叙利亚政治进程中的影响力。这也再次说明,军事是为政治服务的。战与不战,政治说了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