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叙利亚和谈前景不容乐观
周戎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代表于3月14日汇聚瑞士日内瓦,进行新一轮和平谈判。

  此前,双方的停火协议已生效两周。然而谈判尚未开始,双方就已剑拔弩张般地“隔空喊话”。叙政府已为谈判预设“红线”,即不讨论任何有关巴沙尔·阿萨德总统未来政治作用的问题。叙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强硬表示,叙利亚政府不会给反对派拖延时间的机会,称14日是和谈开始的日期,若等待24小时反对派代表都未出现的话,那么政府代表团将启程回国,绝不浪费任何时间。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近日也发表声明说,同意参加14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和谈,但反对派代表同时还表示,“过渡时期”应以巴沙尔的倒台或死亡为起点。叙反对派认为,叙利亚内战持续五年,造成40万人死亡,1700万人口的叙利亚有600万以上的难民逃亡海外,这一切都要归咎于阿萨德,因此他们认为阿萨德继续执政的基础已不复存在。很显然,关于巴沙尔·阿萨德去留的问题成了叙政府与叙反对派在和谈相互激烈碰撞的第一焦点。

  其次,关于过渡期的问题。叙利亚政府希望在今年4月举行议会选举,从目前情况看,这个选举只能在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区进行,反对派对此持反对意见。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11日呼吁,叙利亚应该在18个月内举行总统选举,而叙政府坚称,除了叙利亚人民,没有人有权制定任何时间表。穆阿利姆说,叙利亚的议会选举此前已写入了维也纳公报以及联合国决议案。有关总统选举,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则拒绝将这一事宜列入和谈范围;而叙利亚反对派则要求六个月 内成立过渡政府,并坚持排斥阿萨德参与的任何可能。

  再次,美国和俄罗斯代表正在秘密讨论有关在叙利亚建立以教派和民族划分为基础的联邦制国家。虽然叙利亚政府对此并不反对,而反对派的反应也不强烈,但实际上这个思路并不可行。目前叙利亚交战各方不是以教派和种族,而是以交战各方实际控制区划分的。虽然叙利亚停火协议勉强维持了两个星期,破坏停火的事件发生不多,但要建立联邦制国家,交战各方就会要求将超越“既成事实”占领区的版图,寻求对各自民族和宗教派别领地更大的控制权,形成叙利亚的“黎巴嫩化”。

  还有关于反恐问题,不论叙政府还是反对派,均没有提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基地”组织分支努斯拉阵线(支持阵线)。目前叙政府军与叙反对派的交战范围主要在叙利亚西部从南到北的狭长地带,远不是叙领土的全部。而在叙和平进程中就如何分工打击“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对恐怖组织控制区今后如何处置均未提及,这也将是日后发生新的地盘争夺战的隐患。

  最后,关于土耳其渗透问题。随着土耳其政府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的冲突加剧,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的蚕食和对叙库武装的攻击也呈现扩大趋势。在谈判进行过程中,土耳其和沙特军队是否会越过边界对叙政府军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也是参加叙和进程谈判各方所关注的问题。同样,叙反对派在和谈中的任何举动又都难以摆脱土耳其、沙特的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