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对“南海搅局者”保持足够警惕
李晓鹏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果不其然,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南海问题成了热点中的热点。

  这也不奇怪,就在王毅外长讲话的同时,南海的海面上风急浪高,波谲云诡。作为区域外国家,美国派出的“最强航母编队”正在南海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军事演练。该航母战斗群包括“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两艘巡洋舰“安提塔姆”和“莫比尔湾”号,两艘驱逐舰“钟云”和“斯托克代尔”号以及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指挥舰。这股力量,已经足以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海空战役。这是继美国战舰、飞机多次驶近中国岛礁之后,又一军事迫近事件。美国就像切香肠一样,一点一点地试探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耐心与智慧,因此,大家都在等着看区域内最大的国家中国的反应。

  中国的反应很明确,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把中国岛礁上正常的防卫性军事部署,炮制成“南海军事化”的屎盆子,硬要往中国的头上扣,却选择性忽视了西沙永兴岛是无争议中国领土,归属三沙市政府管辖的事实,也同样选择性忽视了中国已在南海布防多年,与美国在夏威夷布防并无本质区别的事实。甚至连“在领土争端中不持立场的”美国外交基本原则,也都被遗忘得一干二净。

  美国的行动,实际上已经加剧了这个地区本已渐渐平息的争端。自美国宣布启动“重返亚太”战略以来,越南、菲律宾等国在美国的支持下,频频采取实际行动,抢占中国传统渔场、驱逐中国渔民、以船只搁浅为名抢占岛礁,使得南海问题突然成为国际热点。美国还加大了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不仅提供军事资源,拼凑军事联盟,还与东南亚各国开展经常性军事演习,以强大的军事力量为后盾,形成了事实上的“南海军事化”,对航行自由构成了实质威胁。

  论航行自由,中国作为世界进出口贸易排名第一的庞大市场,作为南海沿岸最大国家,是南海航行自由的最大受益国,没有也不可能使南海的航行自由受到威胁。正是航行自由,给中国经济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相反,中国最近在南海开展的吹填造岛工程,在岛上新建了高科技的灯塔等导航设备,将为来往南海的飞机、船舶,提供不间断的保护和支援。这些不正是为了保障和实现南海的航行自由么?

  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在朝经济一体化方向深入发展,人员的往来也日趋便利,在此背景下,中国和东盟成立了海上合作基金,开展了数十项合作,区域内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提出了建立“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的行动目标。这说明,南海区域内各方有能力自己通过协商解决问题。自由贸易将成为和平解决争端最有利的工具。但就在这一切都顺利逐次展开的时候,美国以区域外国家的身份,以军事力量为后盾,频频上演碰瓷的戏码,成为南海争端搅局者,对此,南海各方需要对其保持足够的警惕,尤其是历史上有着惨痛美国入侵经历的越南和菲律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