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朝鲜应被制裁,韩国也不配得小红花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美韩“关键决断”和“鹞鹰”联合军演7日正式启动,它将创造自1976年以来的美韩最大军演规模,前后共有两个航母战斗群、1.5万美军、30万韩军参演。平壤受到的压力可想而知,朝鲜国防委员会7日发声明称,将对敌人发动无差别的先发制人核打击。朝方此前的声明说,青瓦台将首当其冲受到打击,然后是美军的亚太基地和美国本土。

  半岛上的相互恫吓应当说达到了顶点。由于美韩这次军演的实战性强,也包含在朝鲜“有异常行动”时对其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的选项,这轮军演大概是离爆发战争比较近、更容易擦枪走火的一次。

  一方面朝韩美大概都不想开战,另一方面朝韩的不安全感如此强烈,都使出了给对方以致命威胁的险招,这样的情形当下举世无双。避免假戏真做的概率当然很高,但没人敢说它是百分百的。

  平壤新政权还是第一次面对如此强大、有能力随时针对它做出行动的美韩军事集结。尽管它有过四次核试验,可以对外宣称自己“已有核武器”,但平壤现在是否比以前有了更多安全呢?显然没有。平壤从美韩方向所受的军事压力今后只会越来越大,它用核武器吓住对方的几率是零。没人相信它敢以招致毁灭性报复为代价发动先发制人核打击。

  反过来说韩国,它的危险实际比平壤一点也不少。除了半岛发生直接军事冲突,它的风险概率与朝鲜相同。此外如果朝鲜发生大动荡,它将是第一个被波及者。只要朝鲜遭大殃,韩国跟着埋单大概逃不掉,它被殃及比它从中获益要确定得多。

  朝鲜搞核弹,安理会以严厉制裁决议作出回应。美韩如此大规模军演是半岛局势恶性循环最新升级,国际上无力回应,但批评这次军演却是应该的。半岛的事情并非一方全错另一方全对那么简单,那里上演的不是天使与魔鬼之间的游戏。

  对于韩国现在也没有更好办法,只能在受美军保护的同时跟着华盛顿跑,中国人是有几分理解的。但韩国在舆论场之外有必要反思半岛问题的复杂性,它应知道自己的保护者美国热衷保持半岛冷战格局所带来的深刻伤害,而美国半岛政策对韩国形成了“温水煮青蛙”的影响。

  韩国一直对来自北方的军事威胁忧心忡忡。韩国人可以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是他们在平壤,面对具备“斩首”能力的“关键决断”联合军演,他们将产生什么样的焦虑,是否会不顾一切把确保安全放在首位呢?

  由于美国有在东亚布局的大战略,跟美国讲道理是困难的。如果对韩国说不要把威胁朝鲜做过头,首尔也听不进去,那么局势就连个微弱的“手刹”也没了。遗憾的是,情况很可能就是这样。

  尽管朝韩如此敌对,但它们实为“命运共同体”。尤其是它们不一定能同甘,但共苦的可能性极大。朝鲜部署在“三八”线附近的大量火炮和它那些虽不太准、但爆炸威力看来不小的导弹是把韩国命运同它拴在一起的绳索。

  所以美韩联合军演直接威胁的是朝鲜,间接威胁的却是韩国自己,这个道理应当是浅显的。

  鉴于半岛局势日趋紧张,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做好各种应对局势突变的紧急预案。半岛是中国利益攸关区,那里发生的变化决不应以损害中国国家利益为代价。否则的话中国就应坚决采取行动,阻止事态的恶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