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
庞湘华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习主席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倡导者,更是践行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主席用生动的新闻故事,抓住了国外听众的兴趣点。

  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中,他讲道:“在不久前的也门撤侨行动中,中国军舰搭载176名巴基斯坦公民从亚丁港撤离,巴基斯坦军舰协助从穆卡拉港撤离8名中国留学生。巴方军舰指挥官下达命令:”只要中国留学生不到,我们的军舰就不离港。‘“

  讲述历史渊源,增强政治互信。习主席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携手开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明天》一文中写道:“越南著名将领洪水响应胡志明主席号召,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参加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成为新中国开国将领中唯一的外籍将军和世界上少有的‘两国将军’。中国曾经全力支持越南开展民族解放斗争。今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的主要研究成果青蒿素,就是源于上世纪60年代中国为支援越南而开展的抗疟疾药物研究。”

  讲述身边生活,引发听众共鸣。“上世纪60年代末,我才十几岁,就从北京到中国陕西省延安市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庄插队当农民。那时候,我和乡亲们都住在土窑里、睡在土炕上,乡亲们生活十分贫困,经常是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今年春节,我回到这个小村子。梁家河修起了柏油路,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出访美国时,习近平用自己的生活体验讲述中国人民生活的变迁。

  当下的中国正在吸引全世界越来越多的目光,世界需要了解中国、需要倾听中国故事。

  美国《时代》周刊就对中国故事下了这样的定义:“这是我们时代的伟大故事。它是我们所有人的故事,不仅仅属于中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的概括则更为简练:“中国的奋斗,就是世界的奋斗。”

  让世界读懂中国,了解一个客观、真实、全面的中国,是当代中国的重要任务,更是中国新闻舆论战线的光荣职责和使命。

  中国道路、中国奇迹、中国贡献,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好故事的元素千千万万,好故事的题材源源不断。我们有能力取得这样的成就,难道还讲述不好成就背后的故事?

  当然,讲好中国故事,不仅需要高度的热情,也离不开高超的技巧。当年,周恩来总理向外国友人介绍《梁山伯与祝英台》时只用一句话“这是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让西方人一听就懂。

  真实的故事最精彩,百姓的故事最生动。讲好中国故事,重要的是解决好讲什么、怎么讲和怎样讲好的问题。因为并不是每个中国故事都能引起世界的关注,也不是每种讲述都能获得倾听的兴趣。

  周有光先生曾这样说:“我们应当从世界来看国家,不应当从国家来看世界。这样能够扩大我们的视界,扩大我们的视野。”

  讲好故事,事半功倍。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固步自封,应自觉把握时代脉搏、关注发展大势,以更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去“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