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困境中,巴西依然有潜力
雷纳托·鲍曼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巴西经济前景难言乐观,主要是因为自去年以来,巴西就面临政治动荡,特别是政治和经济困局相互影响、相互阻碍的难题一直未得到解决,这一难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政府政策的制定。

  从经济层面上来看,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2014年增长0.1%,去年出现3.5%的负增长,六大城市的失业率达到6.9%,政府财政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了23%.今年,巴西政府历史上第一次向国会提交了带着财政赤字的新财年预算。

  外贸方面,由于巴西货币雷亚尔2015年贬值逾19%,内需不足导致去年巴西进口总额同比下跌25%,出口下降15%.巴西也因此在2015年实现了外贸顺差197亿美元,扭转了此前的逆差局面。巴西经济对外国投资者依然具有吸引力,去年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较上年有所增长,达到640亿美元。

  这些数据提出的最根本问题是:我们能做些什么来恢复巴西的经济活力?

  在政府财政方面,1988年颁布的巴西宪法对政府支出做了严格规定,约90%的财政支出必须用于特定领域,其中主要是社会保障体系。这让政府在进行政策制定时基本没有决策余地。巴西的财政负担,即各类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在2014年超过35%,几乎是拉美国家平均水平的两倍。政府不管是提高税收还是控制财政支出,都需要国会的支持。从眼下看,成功的可能性很低。

  巴西经济近些年来也曾经辉煌过:2010年经济增速超过7%,但这导致了政府习惯性地过度支出。财政收入减少不仅影响中央政府,也限制了地方各级政府,巴西至少3个州的州政府得延期支付公务员薪资。高失业率、支付困难在公共部门体现得尤为突出,通胀率目前达到10.7%.上述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家庭负债率走高、不良贷款增加。

  当内需疲软时,经济体就会寻求别的增长方式。近年来,巴西凭借先天优势在大宗商品繁荣期获益匪浅。然而自去年以来,“好日子”随着全球需求疲软结束了。此外,雷亚尔贬值虽然对部分巴西出口商而言是利好因素,但很多证据表明,巴西工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仍停留在很低水平。我们期待今年举办奥运会能为巴西经济带来些正能量。

  鉴于巴西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个国家一直以来被称为“未来之国”。巴西拥有多元的生产结构、丰富的自然资源、可观的国内市场份额、稳定的机构设置以及和睦的邻国关系。巴西是所有发展中国家中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国。纵观历史,由于经济危机而撤资巴西的公司少之又少。

  经济发展过程中,起起伏伏是常事。如果能尽快找到破解困局的出路,并能从这场衰退中获得教训,即便巴西经济难以回到巅峰时期的增速,至少也可以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长水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