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两位宗教领袖会面,未必是“历史时刻”
陈在田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在中东、北非遭迫害基督徒命运问题上,两位领袖当然不缺乏共识,但他们缺乏实现共识的实力,而有实力的那些国家或组织却各有各的心思。

  2月12日当地时间14时15分,梵蒂冈天主教皇方济各和东正教莫斯科大牧首西里尔一世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候机厅“偶遇”,举行了长达两小时的闭门会晤,并随后签署、公布了一份联合声明。

  基督教自公元4世纪起出现所谓“东西对立”,并最终分裂为都以正统自居,并将对方视为对手的罗马天主教和东正教,双方矛盾由来已久。

  但过去二十年间两大教派间的关系渐趋缓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两大教派共同面对现代社会世俗化色彩越来越浓厚,无神论者和“世俗信仰者”比例越来越高的生存危机,而不得不“抱团取暖”的无奈之举。

  自“阿拉伯之春”爆发以来,伊斯兰原教旨极端武装异军突起,在东地中海一带活动猖獗。但当地处于弱势地位的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求助时,天主教教皇和东正教牧首们却只能不断谴责。这也让两派领袖中的有识之士认识到,倘继续如此,原本就处于不断减弱态势下的教派号召力,注定会加速流失。

  正如此前所预料的,两位宗教领袖的首次会晤,话题集中在讨论中东、北非遭迫害基督徒命运方面,随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同样如此。

  一些更乐观的人士猜测:或许此次“偶遇”能为分裂近千年的基督教会,创造出破镜重圆的曙光?

  然而正如梵蒂冈电台会晤后所坦言的“双方间真正棘手的难题实际上还没解决”。东西两大教派当初的分裂,并非如某些“段子手”所渲染的,是为了几块无酵饼而闹翻,而是因错综复杂、由来已久的矛盾积郁,量变到质变的结果。这其中既有世俗的利益纠葛和现实的权力之争,也有非世俗层面的教义之辩。两派间欠缺对实质性“真正棘手难题”的正视和开诚布公讨论,然而这一层面上的工作非但并无进展,甚至可以说从未真正展开过。

  天主教只有一个教皇作为最高领袖,而东正教并没有最高领袖,实际影响力在东正教世界名列前茅的莫斯科大牧首,都没有对牧区以外东正教会的管辖权,如此一来即便教皇和西里尔一世达成些什么协定,也不会有“天主教对东正教”这个层级的意义。

  即便在中东、北非遭迫害基督徒命运问题上,也很难说此次“偶遇”有多大意义。在这个问题上两位领袖当然不缺乏共识,但他们缺乏实现共识的实力,而有实力的那些国家或组织却各有各的心思。

  正因如此,此次两位领袖的“偶遇”或许会如同此前两教派上层的类似举措一样——成为一段历史,但未必能铸造一个所谓“历史时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